A- A+

國際產經:沙烏地阿美傳向亞洲煉廠足額供油,中、台皆獲告知9、10月供貨不變

財訊新聞   2019/09/18 15:08

【財訊快報/陳孟朔】全球最大石油企業沙烏地阿美(Saudi Aramco)石油設施14日遭襲,供油傳減少一半的同時,該油廠傳已通知至少6家亞洲煉廠,10月仍將能足額供應原油。不過,至少一家煉廠被告知原油品級會有部分調整,另一家則獲知10月供應的數量和品級保持不變,但船期會有推遲。

今次是沙烏地首次暗示對亞洲主要消費國的供應將大致保持穩定。該國早前表態能夠通過動用充裕的庫存來滿足石油客戶的需求。

亞洲原油消費佔沙烏地原油總出口逾七成的比重。在亞洲市場,日本、韓國、印度和泰國的煉廠是阿拉伯輕質與阿拉伯特輕質原油的主要買家。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印度3家國有煉廠,印度石油公司(IOC)、印度巴拉特石油和芒格洛爾煉油和石化將在10月獲得沙烏地的足額原油供應。但印度石油公司的供應將以阿拉伯重質油取代部分阿拉伯混合油。

至於中國和台灣兩家煉廠也表示,獲沙烏地阿美告知9月和10月的裝運計劃不變。韓國也沒有出現有期供應合約受到干擾的跡象。

中國國有油企高層消息人士表示,沙烏地阿美週二知會中石油計劃10月裝運的部分輕質原油可能要延遲最多10天左右,但仍將供應與10月計劃裝船的相同品級和數量的輕質原油。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