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指標:美國9月ISM製造業指數下滑至47.8,觸及2009年6月來最低

財訊新聞   2019/10/02 07:12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新出爐的數據顯示,美國製造業萎縮加劇,並觸及自上次衰退結束以來的最低水準,出人意料,因全球經濟放緩以及中美貿易戰日益給製造業帶來壓力。

新出爐的數據顯示,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9月份的製造業指數由前月的49.1,下滑至47.8,觸及2009年6月來最低。該指數低於經濟專家預估中值的50.0。

這項指數中的生產分項指標也下滑至10年低點,就業指標跌至2016年1月以來的最低水準。這是一個令人擔憂的信號,預告週五公佈的非農就業報告或將顯示民間就業成長仍然平平。

這是ISM製造業指數連續第二個月指數低於50的榮枯關鍵水位,顯示產業呈現萎縮態勢,並延續一年多前觸及14年高點後的下滑趨勢,並可能加大外界對聯準會進一步降息的呼籲。全球經濟增速放緩已經抑制了國內外對製成品的需求,而貿易政策的不確定性則擾亂了供應鏈,並暫停了企業的招聘計畫。

這份數據顯示,9月份ISM的新訂單指標略微上升至47.3,8月份則平了本輪經濟擴張期的最弱水準。9月份生產分項指數下降至47.3,庫存指標跌至46.9,為2016年底以來最低。

ISM的貿易分項指標顯示,美國生產商正在努力應對來自國外的不利因素以及美元回升的影響。出口訂單下降至41,為2009年3月以來的最低水準,而進口指數依然處於萎縮狀態。

儘管製造業僅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略高於十分之一,但該行業的放緩以及企業投資和經濟成長的降溫正使美國歷來最長的經濟擴張期處於更加不穩定的境地。經濟不佳也可能會威脅到川普在2020年的連任前景。

供應商交貨是唯一高於50的分項指數,顯示交付速度放緩。就業指標從47.4回落至46.3,此前經濟專家預計,勞工部週五公佈的非農就業報告料將顯示製造業就業成長有限。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