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總經理 / 趙靜芬

從7月的利率會議聲明,來看9月美聯儲升息的機率!

  2015/07/31 09:16

全球股市在六、七月之際,受希臘債務協商、中國股市暴跌而劇烈震盪,亦讓美國升息時機變得複雜,但市場大多認為,仍不影響於今年內結束零利率的時代。七月份為期兩天的利率會議結束,美聯準會最新利率決策出爐,內容較六月份小有變化,修正的重點在於就業市場。聲明稿重申美國經濟正持續復甦,已經擺脫 2015 年第 1 季表現不佳的陰影,第2季經濟成長年率(GDP)為2.3%,高於第1季(0.6%)的減緩,溫和擴張,就業穩定成長並持續改善、工作機會增加、失業率持續下降,且多項就業市場指標均顯示勞動力未充分發揮的情況「已經改善」,顯示美國經濟已走出七年前信用緊縮所造成的衰退,Fed準備於年底前升息。


一直以來,聯儲都在強調“當勞動力市場局面得到進一步改善,同時可以合理地確信通貨膨脹中期內將回復2%的目標,就可以提升聯邦基金的利率了”。顯現政策依舊取決於數據的表現,在這次會議上,聯儲稍作修改,稱勞動力市場需要得到“一定程度的進一步改善”,這就意味著,只要勞動力市場再進步那麼一點點,就足夠觸發加息了。換言之,聯儲已經看到了勞動力市場的“進一步改善”,現在只需要7月和8月就業報告坐實“一定程度”的進步,9月升息仍是有可能的。另外,本次聲明中同時去掉了「能源價格似乎已經穩定」的字眼,暗示通膨率在低油價影響之下,可能難以回升到目標。從整份聲明內容來看美聯儲已向鷹派邁出了一小步,加息的態度也採取了更為開放的態度。


美聯儲何時升息除端視就業與通膨數據外,另外,可以觀察美元指數與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的變化。歷史經驗顯示美國聯準會升息前,美元會有一波明顯上漲的走勢 ,而美國十年期公債與基準利率相關係數高達0.92(呈高度正相關),且殖利率曲線走勢明顯快於聯邦基準利率,因此,可視這兩指標為美國何時升息的領先指標。根據啟富達研究團隊研究發現美國前二次升息(1994年2月、2004年6月),美元指數皆有領先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與美股上漲,並在升息前一個月美元先反轉走弱。目前市場上預估升息時機有可能在9月、10月、或在12月,眾說紛紜,建議投資人可以關注美元指數未來8月的變化,作為美國何時升息的一個重要領先指標之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