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指標:美國9月非農業就業人數僅成長13.6萬,低於預期

財訊新聞   2019/10/07 07:01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新出爐的數據顯示,一度火熱的美國勞動力市場正在失去動力,成為美國經濟面的一個問題。

美國勞工部上週五公布的數據顯示,9月份非農就業人數成長13.6萬,低於經濟專家預期中值的14.5萬。這意味著今年平均新增就業人數為16.1萬,而2018年全年為22.3萬。

9月份平均時薪較去年同期增加2.9%,是自2018年中以來的最低水準,增幅也低於經濟專家估計的3.2%。

然而,9月份失業率則是由前月的3.7%,向下降至50年來新低的3.5%,招聘的速度仍高於滿足人口成長所需的水準。

市場似乎認為,這份就業報告顯示經濟成長將保持穩定。聯邦基金利率期貨交易員小幅降低了今年年底的降息預期,並略微下調對本月可能進行的年底第三次降息的預期。

瑞信集團首席經濟專家James Sweeney表示,情況很複雜,勞動力市場正在放緩,但沒有跡象顯示會突然陷入衰退或其他類似境地。

工資和就業仍然相對穩定。但包括川普貿易政策和海外經濟疲軟在內的各項風險依然懸而未決,與此同時,去年減稅的影響卻在持續減弱。川普在推特上對於處於低點的失業率頗為得意,但製造業就業今年第二次下降。

近一週來公佈的美國經濟數據令股市受到重創,本已處於低點的美國公債殖利率大跌,製造業指數進一步滑向萎縮區域,創下10年來最低水準。經濟放緩也威脅到川普明年的連任前景。

針對美國9月份非農就業報告,安聯公司首席經濟顧問Mohamed El-Erian表示,這是一個信號混亂的報告。其疲弱程度尚不足以確認疲軟正在從全球製造業蔓延到整個經濟中,但也不能就此判斷沒有受到影響。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