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投資家日報》總監 / 孫慶龍

洞悉投資心理學,就能把股市當提款機!

  2019/04/17 10:49

行為心理學中有一個假設實驗,就是在一個房間裡有五隻猴子與一根香蕉,當有猴子想要去吃香蕉時,房間裡就會噴出強力水柱來淋濕所有猴子,久而久之,猴子們就不敢接近香蕉。

有一天,實驗人員將其中一隻猴子換成外來的猴子,而當這隻新猴子想要去吃香蕉時,就會被其他猴子阻止,因為另外四隻猴子不想被淋濕,之後,又再換掉一隻舊猴子,新來的猴子想要去吃香蕉時,仍然被另外四隻猴子阻止,其中,包括了前一隻新來的猴子。

上述的循環做了幾輪之後,房間裡全是新來的猴子,但最後卻沒有一隻新猴子敢去吃香蕉,即使吃香蕉會被水柱淋濕的機關,早已經被實驗人員取消了。

上述的假設實驗,目的是為了凸顯一個群體社會,會有所謂的從眾效應或從眾行為,人們會因為別人的行為,而影響自己的決定,即使這個行為是「不正確」或「不合理」,最後仍然有可能發展成為根深蒂固的群體作為。

此外,五隻猴子與一根香蕉的實驗,雖然是心理學家所編撰出來的故事,但國外有媒體曾做個一個真實的實驗:在一個等候室中,安置了一批演員,並在等候室響起嗶嗶聲響時,演員就會集體從座位上起立,一開始不是演員的旁人,會疑問為什麼要這麼做?但由於大家都這麼做了,所以也就跟著從座位上站起來。

之後的過程,實驗人員一步步換掉演員,到最後雖然等候室裡的全不是演員,但聽到嗶嗶聲響要從座位上站起來,竟然也成為集體行為。

慶龍之所以會分享上述關於心理學的實驗與故事,目的是為了想要更深入探討一個課題,為什麼許多經驗都顯示,一般投資人對股市行情的預期,往往具有反指標的意義?

舉例來說,國泰金控公布2019年1月國民經濟信心的調查報告,受到全球影響經濟的「黑天鵝」越來越多,台灣民眾對今年景氣的看法持續走弱,其中對於具有景氣領先指標意義的台灣加權指數,再度展現悲觀的氛圍,並且有高達59%的受訪者,認為2019年的台股,將跌破9000點,此外,僅有5.5%的民眾,樂觀看待台股將有機會重回1萬1千點之上,另外30.6%的民眾預測台股將落在9000點到9500點之間。

換言之,根據民調顯示,今年1月投資人認為台股過不了9500的比率竟然高達9成,不過,最後實際的發展,卻是展開一波超過千點以上的萬點行情。

為什麼會有如此高的比率,認為台股今年過不了9500點?慶龍認為唯一可以合理解釋,就是心理學的「從眾行為」,因為大家都說不好,所以大多數散戶最後就接受了會不好的看法。

至於為什麼大家都說不好?或許與2018年歷經股市賠錢的經驗有關,就好比五隻猴子與一根香蕉的故事,想要吃香蕉卻被強力水柱淋濕的慘痛經歷,讓所有猴子最後都放棄了吃香蕉的念頭。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網址:sie.com.tw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