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IMF稱若美中取消貿易戰期間實施的關稅,全球GDP將增長0.8個百分點

財訊新聞   2019/10/16 07:37

【財訊快報/陳孟朔】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葛萍娜瑟(Gita Gopinath)週二表示,若美國和中國取消自2018年初以來互相實施的所有關稅,到2020年底將使全球經濟產出增長0.8%。

葛萍娜瑟對上週中美達成初步和部分貿易協議的消息表示樂見其成,並敦促雙方繼續努力,以結束貿易緊張局勢。

她表示,這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協議的細節,如果美國和中國在10月15日和12月15日各自向對方加徵關稅的話,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將減速0.8個百分點。但如果兩國放棄加徵關稅,全球GDP衰退幅度將降至0.6個百分點。「基於目前情勢,如果取消所有的關稅-在2018年和2019年加徵的關稅,包括那些已經宣布的-到2020年底,將使全球GDP多增長0.8個百分點。」

IMF 9月曾表示,如果保持自2018年以來實施或威脅實施的所有關稅,全球GDP將減少0.8個百分點,這是IMF首次明確表示取消關稅的積極影響。

關稅繼續嚴重影響企業信心,葛萍娜瑟也提到,這些變化-貿易休戰-具有永久性和持久性的特點至關重要。

美國總統川普11日表示,全球兩大經濟體已經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該協議涉及農業、貨幣和知識產權保護方面,並將放鬆實施15個月的相互貿易限制。

不過,雙方官員都表示,還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來最終敲定這項協議。川普承認,這項協議仍然有可能談崩。

其中,美國財政部長努欽指出,除非協議生效,否則已經宣布的12月生效的關稅計劃仍將實施,但他個人預計雙方會達成協議。「未來幾週將舉行更多各級別的貿易談判,包括本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中國副總理劉鶴之間的通話,以及川普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之間的會談。」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