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興櫃:仁新發表乾性黃斑部病變臨床一期關鍵數據,降低RBP4濃度達標

財訊新聞   2019/10/16 07:57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仁新醫藥(6696)15日代子公司Belite Bio公告獲邀於舊金山登場的美國眼科學會(AAO)年會,發表旗下治療乾性黃斑部病變(AMD)及斯特格病變的口服新藥LBS-008臨床一期數據。乾性AMD與斯特格病變迄今尚無有效藥物可醫治,LBS-008澳洲臨床一期試驗數據的有效性及安全性。

在不同劑量的SAD(單一劑量遞增)試驗和持續給藥的MAD(重複劑量遞增)試驗中,數據顯示LBS-008在人體內的吸收良好,且能有效抑制視黃醇結合蛋白4(Retinol Binding Protein 4,簡稱RBP4),受試者皆達到預計可產生療效之「抑制RBP4至少70%」的目標,且無明顯副作用,安全性極高。

對於LBS-008展現的有效性及安全性,仁新及藥物發明人--哥倫比亞大學教授Dr. Petrukhin皆感到非常興奮,因為「抑制RBP4濃度達60%以上可減緩乾性AMD惡化」的作用機轉,已經由抗癌藥物Fenretinide在其乾性AMD人體二期臨床研究佐證。此外,英國國家健康研究院(NIHR)大規模以系統性分析檢視近8,000份治療乾性AMD和斯特格病變相關的臨床及臨床前研究數據,公開認同抑制RBP4的作用機轉具有治療這兩種疾病的潛力,並建議深入研究。

不過,因Fenretinide原為癌症用藥且非RBP4標靶藥物,會有脫靶效應且無法再調高劑量,以致其二期臨床試驗未能達到統計上的顯著效果而宣告失敗。相較之下,LBS-008一期臨床試驗數據展現出降低RBP4濃度的有效性及安全性,代表LBS-008有很大機會成為全球第一個治療乾性AMD及斯特格病變的口服新藥。由於這兩種疾病迄今皆無藥可醫,若有足夠資源,LBS-008預計於2020年開展全球二/三期臨床試驗。

仁新獲邀在10月12-15日於舊金山登場的美國眼科學會(AAO)年會發表試驗結果,這是全球最大的眼科醫師與外科醫師協會舉辦的年度會議,也是全球最大、最具影響力的眼科創新技術峰會,每年皆有超過2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專業人士代表參與,交流分享最新藥物的開發趨勢、臨床會議進展、先進的手術器械設備,以及最新的診所經營管理等,堪稱全方位的眼科盛宴。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