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指標:美國Q3非農生產力意外降0.3%,為4年來首降,單位勞工成本上升3.6%

財訊新聞   2019/11/07 07:26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新出爐的數據顯示,美國第三季生產率意外出現近四年來的首次下降,勞動力成本加速成長,顯示今年稍早時生產率的提高很可能是暫時性的現象。

根據美國勞工部週三公佈的數據,第三季非農企業生產率換算成年率較前一季下降0.3%。經濟專家的平均預估為上升0.9%。第二季度生產率數據由初報的上揚2.3%,向上修正為成長2.5%。

第三季單位勞動成本上升3.6%,增幅高於經濟專家估計的2.2%。第二季度數據由初報的上揚2.6%,修正成為上升2.4%。

生產率下降的原因是產出增加了2.1%,但工作時間增加了2.4%。勞工部表示,個體工作者對本季度工作時數的增加做出了「異常巨大的貢獻」,這些特殊數據可能比更廣泛的勞動力人口波動更大。

Moody’s Analytics的Ryan Sweet表示,工作時長增加對生產率的壓制作用可能比預期的更大,生產率的總體趨勢至多仍是中等水準,這顯示經濟的潛在成長率並未真正改變太多。

這項數據部分還反映了經濟成長在本季度放緩,引發了對去年生效的減稅政策的質疑,跡象顯示該減稅政策沒有給商業投資帶來提振,如今其提升生產率的能力也令人感到懷疑。

季度數字通常波動較大。但是在2009年開始的經濟擴張過程中,生產率的成長一直較弱,該數據可能代表在經歷上半年相對強勁的表現後,生產率放緩的趨勢回歸。

與去年同期相較,生產率成長了1.4%,低於上年同期的1.8%升幅。單位勞動力成本年比增幅成長3.1%,是2014年初以來最快速度。這可能顯示勞動力市場緊俏正在推高企業薪資成本。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