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向威國際投顧 總經理 / 仲向榮

如何擁有百萬員工分紅的小確幸 ?

台股   2015/08/03 15:19

近來科技業年中分紅進入發放高峰期,台灣知名科技公司,據報載每員工分紅獎金動輒達百萬,讓人羨煞不已…

 
向威觀點 
1. 賺很多,也領很多 !
 台積電(TSMC)是台灣科技公司的龍頭,位居全球半導體產業第三 (第一名為英特爾,第二名為三星),TSMC去年(2014年)營收達台幣7,628億新台幣,若以三萬八千名員工換算,每名員工創造的營收額約新台幣兩千萬,紅利領百萬合情合理!


 如果,台積電員工很會幫公司賺錢,股價就可以水漲船高,從同樣的邏輯來看,一定很難想像歐美公司的每位員工營收數據更驚人。例如,生物科技公司Gilead,2014年,員工七千人,2014年公司總銷售244.74億美元,每位員工的創造的銷售額高達350萬美元 ,約當1.1億台幣,這才是真的賺很大。

2. XX概念股真的賺很大? !
 台積電營收這麼風光最主要還是吃到「蘋果派」,去年第4季受惠蘋果A8處理器大單挹注,公司營收相較2013年的5970億,營收年增率達27%,今年預估將達8575億,持續創歷史新高。
 台灣股市民嘴很喜歡用XX概念股,或XX供應鏈,來當作推薦買進的理由。理例如蘋果概念股,生技概念股,物聯網概念股等,Telsa供應鏈…。但實際上,若概念股的題材是真金白銀,那為何不直接買本尊 ?上圖資料顯示,從2009年以來迄今,三個標的績效漲幅,蘋果公司達944%,贏過TSMC 307%,贏過台灣電子股指數142%。


3. 投資策略:與其羨慕眼紅,不如想想怎樣從產業的趨勢中累積財富。目前仍持續看好科技與生技兩大美股多頭引擎,在台股多空膠著的大環境,所謂良禽擇木而棲,這些強勢產業不失為投資人投資的好歸宿。


上述所列是之公司僅為說明舉例使用,並非推薦。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