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台耀(4746)Q3獲利撐竿跳,EPS衝1.74元,Q4營收拚季增1~2成

財訊新聞   2019/11/18 12:33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原料藥廠台耀(4746)第三季獲利撐竿跳,磷酸鹽結合劑主力產品議價完成,第三季出貨回升,高毛利率維他命D產品新產能加入助攻,加上中國感冒藥等新訂單挹注,抗生素隨日本推新品銷售增溫,業外也認列轉投資評價利益,稅後淨利較去年翻倍,相較去年同期更虧轉盈,EPS衝上1.74元,預估第四季營收維持1~2的季增表現,毛利率有機會進一步提升。

台耀上半年營運陷入谷底,主要係磷酸鹽結合劑出貨美國的一項產品,製劑價格競爭激烈,原料藥價格被壓縮,最大客戶要求折扣,毛利率大減,今年第二季更因雙方議價下單延遲,出貨量大減,業績陷入低谷。

隨著雙方完成議價,9月重新出貨放量,拉動整體稼動率,對毛利率加分,但全年降磷酸鹽產品在價格下降影響下,預估營收可能減少25~30%。另一聚合物用於降膽固醇的產品,製劑是全球唯一取得藥證的產品,目前價格、出貨量持穩。

而高毛利率的維他命D衍生物,骨質疏鬆等產品今年需求量大增,產能供不應求,第二季擴產後加入,也成為下半年營運的重要動能。中國市場則受惠中美雙報,拿到治療感冒的新訂單。另外,抗生素銷售也增溫,主要係客戶在日本推出新產品的帶動。

針劑廠部分,台耀表示,客戶需求踴躍,尤其抗癌、高毒性,客戶希望提供一次性服務。規模較小的特殊劑型,產線預計年底、明年第一季完成,較大規模產線則預計明年第二季送件申請藥證。

受惠磷酸鹽結合劑出貨回升,維他命D衍生物、抗生素等產品業績加溫,台耀第三季合併營收7.89億元,較上季6.84億元成長15%,毛利率衝上36.58%,較去年同期的31.07%、上季的27%大幅提升。營業利益9922萬元,相較去年同期的475萬元大增。業外評價利益8774萬元,相較去年同期虧1.31億元。母公司業主淨利1.71億元、EPS為1.74元,相較去年同期虧1.24億元、每股虧1.28元,明顯好轉。

展望第四季,法人預估,營收維持1~2的季增表現,毛利率有機會進一步提升。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