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我的產業觀察之一:兩個施振榮

  2015/08/02 15:29

在台灣,大家都知道施振榮這個名字,他是宏碁電腦的創辦人,雖然他很少當宏碁的董事長,但誰都知道他是宏碁的創辦人,也是真正的老闆。


不過,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台灣上市公司有兩個施振榮,除了宏碁的施振榮外,另一個是宏益纖維的董事長。我上網找宏益的施振榮,但Google跳出來的資料,全是宏碁的施振榮,而且,宏益的施振榮連一張照片都找不到。


談產業,大家的目光都在看電子產業,但我把兩家施振榮公司,這三年股價用同樣時間來比對,卻發現宏碁從105.5元跌到12.85元,但同一時間,宏益卻從4.7漲到42.7元。兩家施振榮的公司命運大不相同。
原因是宏碁在PC及NB市場被聯想取代,而宏益過去也在中國大陸紡織業崛起中慘遭殺戮,這兩年從聚酯加工絲切入細丹尼的複合紗,宏益的高階複合紗比重大幅拉高,過去宏益EPS都在一元左右,今年上半年已達1.8元,股價也跟著業績大步向前行。


三年前,宏碁105.5元的時候,宏益只有4.7元,現在宏益的股價是宏碁的一倍多,兩個施振榮,卻走在不同的產業分叉路上。最後得到一個結論:只有不斷提升產業競爭力,到對手追不上,才能永保高毛利!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