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生達首跨大分子癌症藥,拿下大廠Mylan在台銷售權,明年營運看增

財訊新聞   2019/11/21 15:53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生達(1720)首度切入癌症,拿下國際大廠Mylan(邁蘭)20項抗癌藥品在台經銷權,其中5項為生物相似藥,為第一次跨入大分子藥,賀癌平凍晶注射劑的相似藥預計12月出貨,明年則可望有另一治白血球增生的產品上市,成挹注獲利增長的新動能。加上代理日本的治精神科思覺失調用藥持續成長,醫院診所用藥及東南亞回升,明年營運維持正向發展,獲利成長幅度更有機會勝營收。

生達今年前三季合併營收29.0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3%,毛利率43.11%,相較去年同期43.56%小降,營業利益3.53億元,相較去年同期2.75億元成長28%。營業外利益減少,主要是美元匯率變化影響。稅後淨利2.79億元,每股盈餘1.56元,約與去年同期相當。

值得注意的是,生達布局三年的大分子藥終於開花結果,近期正式拿下Mylan的20項抗癌藥品在台銷售權,包括5項大分子生物製劑用藥,台灣已取得3張藥證,其餘15項則為小分子用藥,台灣已取得12張藥證,更有11項已經取得健保核價,將透過持股5成的轉投資-台灣生資銷售,隨業績增長將認列獲利。

范滋庭表示,第一項大分子藥是癌吉清凍晶注射劑,其原廠為賀癌平凍晶注射劑Herceptin,在全球藥品銷售排行第4名,台灣健保癌症給付蟬聯多年第1名。癌吉清凍晶注射劑已於去年12月取得藥證,預計今年12月開始出貨,先出貨一家醫學中心,隨醫院陸續招標,明年貢獻將逐步提升,預估3~4年內銷售額將挑戰2億元。

總經理范滋庭今日表示,健保核價幾乎年年調降,學名藥廠要靠新產品上市,透過品項擴大來維持業績,及透過外銷拓展來推波營運。醫院診所銷售,每年微幅成長,每年透過新增品項來推升業績,整體業績穩健往上。

另外,代理日本原廠精神科新藥,銷售量持續往上,今年營收貢獻估約6、7千萬元,2020年目標年收破億元。而今年出貨不順的東南亞市場,也稍稍影響整體毛利率表現,預估明年成長力道亦將轉強。整體來看,明年業績可望維持正向發展,獲利成長力道更可望超越營收。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