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領先全球!精華(1565)近視控制鏡片解盲成功,最快明年下半推出

財訊新聞   2019/11/21 17:18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精華光學(1565)第三季毛利率降至31.4%,累計前三季每股盈餘19.37元。董事長陳明賢今(21)日表示,毛利率下滑係新設的六廠一次開20條線,折舊攤提增加影響,但最壞的狀況就是這樣,一旦新訂單進來就會改善。他也正式宣布,跨足兒童近視控制市場,開發十年的近視控制鏡片雙盲臨床解盲成功,這是全球第一例隱形眼鏡訴求療效,最快明年下半年取得銷售許可,未來不排除任何方式推出產品。

精華今日受邀出席櫃買業績發表會,董事長陳明賢親自出席,他說,全世界隱形市場規模約85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2500億元,其中,球面鏡片占比最大約52%、產值約1300億元,散光占比約25-26%,多焦點、美妝片占比各約11%。

台灣是全世界唯一隱形眼鏡的出口大於進口的國家,台灣2008年開始出口就遠大於進口,價格競爭激烈,也因此,售價是全世界最便宜。他說,「如果精華的價格壓下來,大家都活不了」,應該維持良好生態,市場不用殺得你死我活,精華會往比較高端的新產品發展。

散光、漸進多焦、近視控制、近視治療都是未來隱形眼鏡的潛力市場,多焦點應用的最大市場是兒童近視控制,主要是針對9-12歲、近視度數增長最快的年紀。以中國來說,近視更已經是國安問題,若近視升破一個比例,基本上學校、老師就不用升官了,未來潛力無窮。

他也宣布,公司開發的近視控制鏡片,是非球面變焦近視控制隱形眼鏡,是全球第一例隱形眼鏡訴求療效,與新藥相同必須進行雙盲的臨床試驗,今年已經解盲成功,一般解盲後最快140天可以取得上市許可,以此推估,最快明年下半年取得,不排除任何方式推出產品。

這產品由台大、慈濟四個兒童眼科做臨床,之後論文會發表在國際期刊,論文發表前不能公告數據。藉由配戴可以降低睫狀肌及水晶體因長時間看近看遠壓縮變形產生之疲累感,長時間配戴亦可恆常穩定控制近視不加深或降低,屬於日拋產品。光臨床試驗第三期就做了5年,加上前面合計開發約10年,之後可能會很多同業會想來做,但公司已經投入十年,短期是不可能追上的。

至於今年第三季毛利率下滑,他說,主要是新開產線折舊增加的影響,當初一次開20條新產線,主要係客戶要求,公司希望爭取訂單。最壞的狀況就是這樣,未來只要新訂單進來就會改善。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