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我的產業觀察之二:電子業苦日子會很久

  2015/08/02 15:30

從1990年以後,台灣的電子產業成為台灣最重要的成長產業,電子業也創造眾多的電子新貴。但是,2000年的高科技泡沫破滅,成了台灣電子產業命運的轉捩點。
當網路催生電子商務,雲端運算⋯⋯之際,台灣電子產業選擇西進,將整個生產基地搬到中國,運用中國廉價勞動力,繼續從事cost down的代工業務。


結果培養出中國更强大供應鏈,而這個供應鏈正快速呑噬台灣。最近TPK宸鴻股價暴跌,從985元快速殺到108元,看起來,百元守不住,宸鴻首季虧損10.14億,第二季營收又比第一季衰退22.7%,可能還會虧更多,很可能是宏達電第二,請務必小心!


TPK的敗退是遭到歐菲光電的擠壓。同樣命運的如美律從195跌到49.5元,也是如此。這些面臨紅色供應鏈卻無力招架的企業,股價再低都不能隨便介入,因為,未來會淪為鷄蛋、水餃股的電子股可能會很多。
最近台股下跌,但電子分類指數從394.84跌到325.84,跌得比加權指數慘很多,意味了電子股未來有相當長時間,會成為全台弱勢產業,也會譲眾多小股民荷包受到傷害!千萬不要以為電子股跌很多,股價就會反彈!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