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三陽工業(2206)明年二輪機車銷售持平或小幅成長,四輪汽車保守因應

財訊新聞   2019/11/29 11:26

【財訊快報/記者戴海茜報導】中央政府2020年減少補助新購電動機車,激勵10月電動車申請補助案件大增,業者預期,今年最後兩個月將衝出一波電動車買氣,三陽(2206)指出,雖然明年補助新購電動機車取消,但仍有汰舊換新補助且條件放寬,整體明年機車銷售維持今年水準甚至小幅成長,四輪汽車則因進口車市佔率不斷攀升,目前傾向保守因應。

經濟部工業局宣布2020年的新購電動機車補助減至7000元,環保署補助政策也取消明年電動機車新購的3000元補助,兩者合計,明年首購電動機車拿到的中央政府補助至少減5000元。

三陽指出,從10月份Gogoro掛牌數刷新紀錄來看,民眾早已提前因應明年電動機車新購補助取消,現在新政策確定後,預期年底前購車熱潮將再現,Gogoro有機會從台灣前三大機車品牌擠身為第二名。

三陽坦言,以Gogoro電池成本約5萬元,目前市場約10萬台電動機車加上換電站投入成本1.5倍來看,則電池成本高達75億元,因此,三陽現階段在續航力較長的中高階電動機車市場採放緩腳步,等待電池成本降低才會去開發。

不過因電動機車是趨勢,三陽在這領域不會缺席,先以入門款著手,考量到電動車的發展除了機車本身設計外,電池的成本,耐用度將主導電動車銷售趨勢。因此,從電池芯、電機電控軟體與韌體等均由三陽自己研發製造,投資的亞福儲能公司,將於南科路竹園區設立鋁電池廠,該公司的鋁電池技術來自於工研院研究團隊,預計一代廠明年6月開始生產,三陽屆時會推出1-2款車型,堅持採用國產高容量快充電池,續航力可達30-40公里,以滿足上班族需求,在家衝電一小時就有了,加油站快充只要5分鐘就有80%電力,不僅省油錢,啟電便利,走庶民經濟。

展望2020年,三陽指出,明年機車市場還有汰舊換新補助且條件放寬,整體來看,機車銷售維持今年水準甚至小幅成長,四輪汽車則因進口車市佔率不斷攀升,目前傾向保守因應,但也不會比今年糟。

兩年一度的台北車展即將於12月底登場,三陽旗下南陽實業以新一代Santa Fe及現代純電跨界休旅車Kona Electric亮相並受市場矚目。南陽指出,除Santa Fe外,明年中純電休旅車Kona Electric、油電休旅車Kona Hybrid,及Palisade也都會陸續引進台灣市場銷售,盼衝刺2020年業績。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