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智易三箭齊發,估Q4營收持平,明年展望正面,營收拚連三年創高

財訊新聞   2019/11/29 17:17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網通大廠智易(3596)新客戶開發、新產品新技術導入,及現有客戶的供貨比三箭齊發,今年前三季營收年增35%、連兩年大成長,稅後淨利更超越去年全年,EPS為5.52元。雖然今年第三季因標案空窗期,營收向下調整,預估第四季持平,明年首季不會比前一季差,下半年也會比上半年好,整體展望審慎樂觀,營收有機會拚連三年創高。

智易今日下午召開法說會,總經理曾釗鵬表示,今年是智易營收、獲利成長的一年,維持去年的成長表現,主要動能來自新客戶開發、新產品新技術導入,以及現有客戶的供貨占比增加。前三季營收年增35%,稅後淨利10.43億元,年成長56%,EPS為5.52元,已經超越去年全年的4.61元。

曾釗鵬分析,這兩年公司在新客戶開發看到不錯成績,主要是強大研發能量,新同仁有新題材、新東西可以推給客戶,除了原有歐洲、美洲及亞太市場的既有客戶守住,也都有新客戶開發成果顯現,推升營收基準一步一步墊高。新興客戶也有不錯進展,也陸續看到一些不錯成果。

新產品新技術的投入也是關鍵,智易要8成以上營收來自電信設備商,近幾年公司聚焦在智慧家庭,過去研發都在這相關應用技術,這兩年客戶面臨挑戰,大家都看到5G潛在商機,但5G投資從前面頻譜取得,到基礎建設建置,及終端產品開發,投資很龐大,客戶也都努力想要如售後服務成本,提升產品價值提升,增加很多功能,這些問題對公司是不錯機會點,帶來不錯商機,透過和電信客戶合作,在現有出貨產品提供額外增加的功能,減少售後服務,也為公司業績加值。

曾釗鵬舉例,現在出貨很多產品,比如AIOT實際落實,就會增加營運商的效能,降低成本,也因此,客戶慢慢買單,一開始先導入一個機種後,之後逐漸擴大,這也是努力成果。另外,AIOT大家都在講智慧音箱,也有一線電信客戶要求開發,預計明年第一季、第二季陸續出貨。公司也投入很多研發在智慧雲端分析技術,讓智慧家庭雲端可當成電信商智慧雲端的一部分,直接和閘道器連接,可以節省大量營運商的成本,現在有越來愈多客戶把我們產品加入雲端系統。

另外,公司提供的產品具競爭力,包括效能、功能及成本,也帶動現有客戶的供貨占比增加,曾釗鵬透露,有些客戶將智易從次要供應商提升為主要供應商,也是業績成長的重要功臣。

至於越南新廠,已於今年第二季正式大量生產出貨,經過半年努力,生產效率、良率都大幅提升,可以滿足客戶需求,曾釗鵬坦言,越南廠還是遇到很多缺零組件的情況,必須從大陸運過去,但越南廠在北越,大概3-4天就可以,相信供應鏈以後會越來越好。目前越南、大陸產能三比七,都還沒滿載還有增加空間,會持續評估哪邊需要產能擴充。

至於今年第四季及明年營運,曾釗鵬指出,第三季往下調整,主要是第三季本來不是太旺季,且公司多走標案性質,剛好遇到空檔,但一季不代表未來的變化,明年展望仍審慎樂觀,預估今年第四季與前一季持平,全年營收續拚新高;明年首季不會比前一季差,下半年也會比上半年好。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