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指標:美國12月份ISM製造業指數降至47.2,連五跌,表現不如預期

財訊新聞   2020/01/06 07:53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新出爐的數據顯示,美國製造業經歷了動盪的一年,2019年12月份的表現為上一輪經濟衰退結束以來最差,其中訂單下降,且工廠繼續減產。

上週五發布的數據顯示,12月份美國供應管理學會(ISM)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前月的48.1,向下降至47.2,連續第五個月下降,此前接受調訪的經濟專家預計該指數將上升至49.0。

12月份的數據,是該ISM指數自2009年6月以來創下的最低水準,也是過去九個月中的第八次下跌。由於指數低於50榮枯關水位,顯示製造業活動呈現萎縮局面。

導致ISM製造業指數惡化的原因是新訂單和生產指數均創下2009年4月以來最低。上述數據顯示,美國工廠仍然受到國內商業投資回落,全球需求疲軟以及中美貿易戰升級(直到最近才有所疏緩)的困擾。

ISM製造業調查委員會主席Timothy Fiore表示,貿易問題仍然是製造業經理們關心的問題,估計工廠的意外關閉和較長的節日假期一定程度上導致了產量下滑,可能對就業也有影響。

12月份18個製造行業中有15個宣布出現萎縮,尤以服裝和木製品行業為主。

連續第5個月低於50這一分水嶺的ISM指數與IHS Markit的採購經理人指數形成鮮明對比。IHS Markit的採購經理人指數12月小幅雖降至52.4,但仍接近七個月高點。這兩個美國最受關注的製造業指數11月也指向不同的方向,進一步加深了經濟專家和投資者之間對於哪個指數能更準確地反映製造業情況的分歧。

ISM指數在2019年全年平均報51.2,也是十年來的最低水準。較2018年的平均水準下降了7.6點,為2001年以來的最大降幅。

但即便如此,面臨製造業的萎靡,經濟專家們仍預期美國創紀錄的經濟擴張將延續到2020年。12月13日中美宣布達成部分貿易協議,川普日前表示,他將於1月15日簽署協議。

儘管貿易關係的解凍可能會對製造業有所幫助,但工廠仍面臨政策不確定性,以及企業投資環境疲軟和全球成長放緩的影響,這些將對2020年的工廠決策產生深遠影響。

ISM的生產和新訂單難以迅速恢復的原因之一可能是波音公司的737 Max飛機困境。波音此前告訴供應商,從1月中旬開始暫停發貨737 Max飛機零組件。

ISM製造業就業指標12月跌至2016年1月以來的最低水準,顯示即使勞動力市場整體強勁,但製造業招聘情況依然疲軟。

支付價格指標顯示投入成本自5月以來首次上升,供應商交貨指標保持在50以上。進口指標九個月內第八次萎縮, 出口指標在50下方進一步走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