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神準(3558)切入邊緣運算,去年EPS估逾8元,今年營運拚轉強

財訊新聞   2020/01/20 08:36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網通廠神準(3558)近幾年積極跨入有線寬頻市場,2019年營收占比已攀至42%,預估EPS(每股盈餘)超過8元。董事長蔡文河18日在公司旺年會表示,有線網路交換器及邊緣運算系統交換器,經過兩年耕耘,今年會開始發酵,今年有線網路部分挑戰過半、占比上看60%;無線網路則期待802.11ax(即WiFi 6)下半年的放量,今年營運會漸入佳境,可望優於去年。

神準過去聚焦在無線網路企業用市場,但隨著原本聚焦在家用市場的競爭對手搶進,市場競爭也壓抑神準的營運表現。蔡文河表示,神準早在兩年前就開始轉型,目標成為網路解決方案公司,產品線也從無線網路跨向有線網路。過去無線產品比重高達60-70%,但去年已將降至50%以下,約47%,而有線網路上升到42%,也推升毛利率表現。

有線網路方面,產品包括有線網路交換器、資料中心的交換器、邊緣運算系統交換器,以代工模式為主。蔡文河說,經過兩年多的耕耘,網路交換器已經切入品牌商,也供應二線網路服務商,邊緣運算交換器則切入網路安全伺服器及網路交換器品牌,今年可望開始發酵。

無線網路方面,WiFi 6去年滲透率不到10%,預估取代性需求會從下半年開始,出貨將明顯放亮,而AP、晶片等價格也會降,802.11ax和802.11ac的價格會越來越接近,WiFi 6價格有機會降到近百元的甜蜜點,今年滲透率上看70%。

此外,也投入5G毫米波技術研發,將成為未來營運成長重點之一,也持續加重垂直領域的發展,包括長距離通訊系統、工業電腦以網通相關零組件,沖壓廠今年第二季就會開始運作。

受產品轉換影響,神準2019年營運表現較淡,去年營收衰退,前三季每股盈餘6.49元。法人表示,神準第4季穩健,雖有匯兌損失影響,但全年預估至少有8元水準

至於2020年,1月有農曆年因素影響,工作天數較少,加上傳統季節性關係,預估第一季維持淡季表現,與去年相當。但隨著產品發酵,營收占比將超越無線網路部分,有機會上看60%,無線網路下半年也會轉強,今年營運會漸入佳境,營收獲利都力拼成長。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