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外資領完股息走人:台股真正的考驗來了!

  2015/08/04 18:40

今年7月24日,台積電配發的1166.8億的現金股息發到投資人手中,其中,大約近900億的現金流入外資。加上先前我統計了外資持有台積電、日月光、矽品、聯發科、鴻海及台達電等六家公司,外資拿走1668億元股息,金管會認為外資領到的股息,又會重新投入股市,又為台股創造一波行情。


結果是外資在7月賣超台股14.639億美元,外資連11個月浄流入的現象也告中斷,最顯著的指標是摩台指數率先寫下319.18的新低,在經濟成長率惡化之後,外資在下半年如果持續淨匯出,台股恐怕很不樂觀。


過去三年,台灣的政府給了外資最惠待遇,外資拉抬權值股,一度譲台股破萬,現在外資不再捧場,指數恐怕會很難看。


這背後還凸顯了幾點不合理,一是外資繳完20%的稅走人,輕輕鬆鬆,但本國人卻課重稅,於是大家紛紛變成外資。


二是台灣最優質企業只能幇外資打工,一流企業賺到的錢被外資拿走,他們只需交很少的稅。
三是一個政府只給外資炒股、炒滙大開方便之門,卻從不認真引導資金在台長期投資。一個國家的FPI金額居然是FDI的100倍,這是全世界最奇怪的國家。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