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國際清算銀行稱「綠天鵝」事件可能觸發系統性金融危機

財訊新聞   2020/01/21 11:30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國際清算銀行(BIS)表示,氣候變化有可能引起「綠天鵝」事件,進而觸發系統性金融危機,除非有關當局採取因應措施防範這些風險。

總部位於巴塞爾、常被形容為中央銀行的中央銀行的BIS官員們,借用納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Nassim Nicholas Taleb)提出的「黑天鵝」概念,提出了綠天鵝(green swan)的說法,來描述超出常規預期範圍、且具有廣泛或極端影響的不良事件。

包括BIS副總經理Luiz Pereira da Silva在內的作者們表示,「綠天鵝」或「氣候黑天鵝」具有典型黑天鵝的許多特性。傳統的風險管理方法包括利用歷史數據進行推演且假設正態分布,這對評估未來的氣候相關風險基本上沒有用處。

他們寫道,綠天鵝不同於黑天鵝,因為有一些確定性的是,氣候變化的風險有一天會成真,可能會比金融危機給人類造成更大危害,具有引發更為複雜和不可預測連鎖反應的危險。

這篇論文發表之際,正值全球經歷了有記錄以來最溫暖的十年之後,它與越來越多的央行有關的分析一樣,呼籲當局做好氣候變化可能引發的與金融相關風險的準備。

法國央行行長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在這篇論文的引言中指出,為了順利駛過這些驚濤駭浪,採用更為整體性的思維非常關鍵。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