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又是一次大時代的轉捩點!

  2019/06/08 17:27

美中冷戰特進入常態化,又是一次歷史的大轉折,對國家,個人都會出現巨大衝擊,贏家,輸家?命運也迥異。

像是1933年希特勒取代威瑪共和執政,德國猶太人的投資專家科斯托蘭尼眼看情勢不對,先逃到法國,但1941年納粹又攻佔法國,科斯托蘭尼再逃美國,二戰後再回到德國,後來他活到九十幾歲,但留下的猶太人至少有超過600萬人在二戰喪命。二戰結束,蘇聯紅軍攻入柏林,布蘭登堡拆成兩邊,1951年蘇聯築起圍牆,一直到1989年柏林圍牆才倒塌。

1980先是美蘇冷戰,後來在1985年廣場恊議,美國面對蘇聯,日本,前者分裂成好幾個國家,今天俄羅斯實力已今非昔比。而日本深陷資產泡沫危機,迄今調整卅年。1989年如果懂得拋售日本資產,重押中國,尤其是在六四之後大力投資中國的,如今全是大贏家。

現在又是一次大洗牌的時代,過去卅年因重押中國崛起的企業,往後看10年,20年,30年,情況又會出現很大變化。這當中,中國生產基地已不再廉價,美國祭出高關稅,一定會對全球製造業生產基地造成重新洗牌效果。台灣在美中冷戰中,也會被迫選邊站。郭董宣布參選,這是他一生中非常大的賭注,也攸關鴻海集團未來發展命運!川普出了重拳,危機與機會?大家各自表述,但未來每一個變化,對個人,企業,國家都會是十分巨大的!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