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茂矽(2342)上半年可望繳出獲利佳績,Q4試產車用IGBT,效益明年顯現

財訊新聞   2020/02/18 15:52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茂矽(2342)今日宣布,今年第四季將可試產車用IGBT,是台灣第一條相關產線,並已經獲得多家客戶認證,效益自明年起顯現,對獲利將有不錯的挹注;此外,就營運績效部分,公司透露,第一季訂單情況不錯,而法人圈則估計,茂矽慢則第二季,快的話今年第一季,就可以繳出單季獲利成績單,全年本業獲利無虞。

茂矽是台灣廠商裡面,跨足IGBT最快的廠商,目前已經供貨到600至1200伏的工業與家電用市場,預計擴充到1700伏兼容的FREDs產品,尤其今年第四季車用IGBT就會試產,成為明年起成長的新動能之一。

該公司預計今年第二季完成8吋和6吋共用之IGBT晶背製程無塵室建置,第三季完成後段關鍵設備的裝機,第四季進入試產階段,第一階段月產能約五千片,後續將會擴充;茂矽提到,這會是台灣第一條車用IGBT的產線。

茂矽也補充,公司去年在二極體與MOSFET端,車用產品訂單量成長五倍,目前營收占比已經提升到一成,2020年佔比會繼續向上提升。就GaN方面,茂矽目前尚處於研發階段。

就營運的基本面來說,茂矽透露,第一季訂單情況很好,但武漢肺炎的衝擊還沒辦法評估,不過今年表現將甚可期待。業界則傳出,茂矽最快在今年第一季,最慢今年第二季,就可以繳出單季獲利成績單,而今年全年,本業獲利無虞。

事實上,茂矽在去年第四季單月就已經賺錢了。另外,茂矽的車用二極體出貨量已經達到整體二極體出貨的半數,此類產品利潤較佳,隨佔比提升,對茂矽獲利有一定助益。附帶一提的是,茂矽也與交大合作生產耳溫槍,利潤不錯,但營收占比甚低。

茂矽去年營收13.58億元,年減26.7%,因去年出貨量46.6萬片,年減約三成,2018年瘋狂搶貨,客戶端庫存很高,致使去年上半年處於庫存去化,茂矽出貨大幅減少,價格也降二次,直到去年7月起情況開始復甦,去年下半年本業營運更顯著好轉。

該公司去年本業部分,營業虧損1.09億元,但因轉投資的資產評價損失達到2.71億元,致使全年虧損擴大,去年淨損3.97億元,全年每股淨損2.56元,2018年茂矽每股淨利為1.54元。此外茂矽去年已經將銀行欠款全數還光,目前是零負債公司,本身體質已經明顯好轉。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