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中光電(5371)大陸平均復工率3~4成,估節能事業Q1出貨年減率放大至5成

財訊新聞   2020/02/18 16:30

【財訊快報/記者巫彩蓮報導】新冠肺炎嚴重衝擊大陸復工率以及供應鏈生產,中光電(5371)在今(18)日法說分析,大陸各廠區已於2月8~10日陸續復工,各廠區工人來自不同省份,還得進行7~14天隔離,目前只有3~4成復工率,加上零組件生產同樣受制復工率瓶頸,因此節能事業第一季出貨年減率由原先評估1成,幅度擴大到5成,而影像事業出貨季減率約5成。

中光電節能產品事業群在蘇州、吳江、廣州、寧波都有生產線,影像產品事業群生產線位在昆山綜合保稅區,節能事業1月有庫存、2座工廠在生產,營收下滑幅度還在預期之內,原本預期第一季淡季,出貨量年減約1成,但復工的人流、交通大受疫情影響,以廣州為例,人員早期主要來自湖北,返工影響較大,即使大蘇州地區員工返工,仍要有7~14天隔離,假設5成返工率,扣除隔離者實際返工率可能降到2成。

另外,中光電也談到大陸復工以大型企業為主,平均復工率約3~4成,但是中小供應商並未如期復工,這也是造成供應鏈缺料主因,缺料零組件涵蓋包材、連接線、連接器、光學材料…等,供應鏈缺工問題有可持續一季度之久。

法人詢問從美中貿易戰到新冠肺炎,中光電是否考慮在台灣、大陸之外,在第三地另覓生產基地?中光電回應,第三地生產基地還得考慮供應鏈完整性,以節能事業為例,竹南、南科均有背光模組生產,很多材料供應還是來自其他地區,即使要產能移回來還得有供應鏈配合、客戶認證。

對於面板漲價一事,中光電證實,小尺寸TV Open-cell有漲價情勢,平均上漲1~3美元,但是70吋、80吋大尺寸不見得消費者有意願購買,價格還是下跌,到底TV面板價格上漲是全面或是長期性,還得再觀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