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總經理 / 趙靜芬

日本自民黨大獲全勝,安倍經濟學得將順利繼續推動

  2014/12/16 13:10

日本週日(12/14)舉行眾議院改選,結果不出人意料,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將繼續執政,推行他的「安倍經濟學」。所以可以預見的是,日圓將會續貶;本次選舉執政的自民黨和友黨「公明黨」聯手囊括249席「穩定多數」席次,兩黨組成了穩定政府,因此日本股市將會持續走高。

本次日本大選比較值得一提的是日本人口老化嚴重,各黨政客都推出側重老年人的政策,以爭取更多選票,這種「銀色民主主義」令日本青年訴求長期遭到忽視,亦令他們對政治日趨冷感,成為日本未來政治發展的一大隱憂。因此,日本主要政黨因此計劃把合法投票年齡由目前的20歲降至18歲,增加年輕人在政治上的話語權。目前日本政界近年已有共識,把合法投票年齡下調至18歲,擴大年輕選民基礎,令他們的聲音更易獲政客重視,亦建議在中學開始教授政治內容,讓未滿18歲的學生及早認識政治,訓練獨立思考。有關教育亦應包括民主及公眾利益等概念,培養新生代公民意識。

回頭看上個月(11/29)台灣九合一的選舉,柯P在台北市大獲全勝,也是成功掌握年輕人的選票,抓住年輕人不滿現況並期望突破求新求變的心態,善用網路資訊的渲染功效,而成功打贏此戰。但也期望台灣未來能學學日本的立法,教導正確民主與公眾利益的概念,不要有個人及黨派的意識行態,相信台灣還是有希望有未來的。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