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成也油!敗也油!俄羅斯閃電升息6.5%,東歐基金慘兮兮!

  2014/12/17 13:12

國際油價上週五 (12/12) 跌破每桶 60 美元,導致俄羅斯貨幣價格大跌,俄國盧布兌美元也暴跌 10%,創史上首度貶破 64 盧布至空前新低點,促使俄羅斯央行昨(12/16)緊急宣佈將關鍵利率由10.5%上調至17%,企圖壓抑通膨並穩住匯率,以遏止失控的盧布貶勢。

過去國人最熱愛的投資標的首選之一就是東歐(新興歐洲)基金,幾乎可以說是人手一支,因在2003年及2009年當全球景氣復甦成長,用油需求大增,導致以出口石油的俄羅斯,頂著高度經濟成長的獲利,為當時全球股市表現最好的投資地區,動則基金有高達80-100%以上的報酬率。但近期也因油價的暴跌,導致這個地區的基金,慘不忍睹!光光這近五個月(7月下旬至今),基金就損失達3成左右的跌幅(如圖)。俄羅斯今年的問題不僅在於石油,還在於制裁、地緣政治風險以及俄羅斯政府缺乏政策行動等等,尤其是上週五油價破了每桶60美元,盧布暴跌超過10%,達1998年以來最大跌幅,使得以出口石油為主的俄羅斯,今年來匯價跟隨油價下滑超過41%的跌幅,經歷嚴峻的一年後,俄羅斯經濟似乎將以金融市場崩盤迎來年終。

俄國央行昨(12/16)發布報告預估,若油價停留在 60 美元直到 2017 年底,則明年俄國內生產毛額 (GDP) 很可能會萎縮 4.5%-4.7%,後年 GDP 也恐繼續萎縮 0.9%-1.1%。俄央行估計,本月份俄羅斯通貨膨脹率與一年前相較可能會上升至 10.1%,並於下一季再躥升至 11.5%,更壞的假設情況下,明年俄羅斯消費者支出恐怕會萎縮 6.3%-6.5%,固定資本投資更恐減少 10.1%-10.3%。

基於預估明年全球用油需求仍供過於求的現象,且目前石油大戰尚未停熄,中國景氣的趨緩等諸多因素,皆不利於俄羅斯股市或東歐基金。因此,建議目前手上仍持有俄羅斯相關基金的投資人,應於未來因跌深而反彈上來時,作調整的動作,另外,無持股者,除非您技術面不錯,不然不建議搶反彈,畢竟它是弱勢市場,更不可因便宜有向下承接的心態,因為它未來上漲時會賣壓重重,應把資金擺在對的強勢市場。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