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直擊國飯饗宴

  2019/08/13 12:01

下午坐高鐵南下高雄楠梓加工區管理處演講,到了台北車站,發現車站大廳擠滿了人潮,原來是經濟部商業司主辦的台灣滷肉飯節活動,邀集全台142家滷肉飯業者擺攤,取了一個很有創意的名字,叫「國飯饗宴」,從外國觀光客來台必吃的美食,滷肉飯排名第一,也可以看出這個大家吃了一輩子的在地美味,仍然十分有魅力。
我一時興起,在現場每個攤子都逛了一遍,有些認識我的老闆,很熱情打包好滷肉飯要我帶走,或是請我品嚐一下,展現台灣人的熱情好客。
受邀參加擺攤的攤主來自全台灣,像來自金門的雨川食堂獨創高梁滷肉飯,我逛到新竹翁記滷肉飯,老闆認出是我,邀請我跟他合照,這家來自新竹市的滷肉飯,民國5年到現在,已經是第四代,我問老闆說,他們最早是不是在城隍廟內擺攤?老闆說是,我跟他說,我在大學時代就在新竹城隍廟內吃過,這已是40年前的往事了。
滷肉飯是真正代表台灣的平民美食,一鍋滷汁拌飯,就是一道美味佳餚,一碗滷肉飯從10元賣到50元都有,也許將來業者可以考慮跳脫傳統,像是標示米的產地,或是豬肉的來源,或是在滷肉飯加上特別的食材,也許可以讓價值提升。一碗滷肉飯,可以賣30元、50元,也許加上巧思創意,可以賣到300或500元,這可能要靠創意來加值。
還有,這次手搖飲料引起社會關注,一杯手搖飲料,價格不高,但每一家都有品牌,台灣的滷肉飯到處都有,但品牌形象並不突出,若有人能推出好產品,建立品牌形象,也許這會是區隔市場的好策略。
從來沒有見過那麼多滷肉飯攤子擺在一起,這回像是劉姥姥逛大觀園般,充滿了樂趣。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