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港股:港版國安法焦慮,恆生指數週五走低重挫5.56%,四大類股悉數大跌

財訊新聞   2020/05/22 17:03

【財訊快報/林浩博】外電報導,隨著中國有意強推「港版國安法」,美國揚言有強力反制,市場感到焦慮。亞股週五紛紛下挫,當中又以港股跌最重。

恆生指數重跌5.56%,來到22,930.14點;恆生中國企業指數重挫4.3%,來到9,426.78點。

四大類股悉數下跌,跌幅都有4%以上,地產股更跌了逾7%。

更進一步看,恆生成分股一片慘澹,至少都有2%跌幅。地產類信和置業(00083 HK)、領展房產基金(00823 HK)更跌了逾10%。

亞洲各股市也受到牽連,跟著受挫。韓國綜合股價指數下跌1.41%、日經指數下滑了0.8%,中國上證重挫1.89%。

港版國安法將禁止對國家的叛亂、分裂、反動行為。該法預估會透過中國憲法中的一個不常用的方式來通過,從而規避香港立法會。

該法的消息出來後,立即遭到美國國務院強力譴責。川普甚至揚言會有強力回應。

中美關係日益惡化,雙方過招,市場因此也陷入不確定性。週三美國參議院通過法案,提案的參議員John Kennedy稱該法案即針對中國而來。該法案或將迫使中概股難以繼續在美國掛牌上市。更早之前,美國商務部擴大華為禁令,禁止使用美國設備或技術的晶片廠供貨給華為,除非獲得美方許可。

中國官媒《環球日報》對此就揚言,會將思科、蘋果、高通等美國企業列入「不可信賴實體名單」加以調查,並暫停購買波音飛機。

BlueBay 資產管理主要投資策略分析師David Riley就指出,「地緣政治風險是有意義的,…市場會對此感到憂慮,這也是潛在的疲軟與修正來源。」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