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新冠疫情衝擊顯著,美國恐掀新裁員潮

財訊新聞   2020/05/28 15:28

【財訊快報/林浩博】路透報導,隨著新冠疫情壓縮到美國各州與地方政府財政,再加上私人企業已展開第二波裁員潮,外界擔憂公部門也會加入裁員行列。直到上週為止,美國已經連續十週有超過200萬人申請失業救濟金。

美國勞動部美週四會發布申請失業救濟金的人數,外界預計領取人數會來到5月中旬以來新高。

那洛夫經濟(Naroff Economics)的首席經濟學家Joel Naroff表示:「很憂心我們正在目睹私部門第二波裁員潮,以及隨之升高的失業人數。」

他還指出:「如真是這樣,依據經濟重啟的速度,高失業率的時間會拉長。而這代表復甦會更緩慢、時間也會更久。」

路透訪問數個經濟學家後,預計5月23日那一週的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會是210萬人。

自從3月下旬人數衝到686.7萬的高點後,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都在穩定下降,但從3月中旬以後,每週增加人數不曾低於200萬人。各州州長已向聯邦政府要求5,000億美元補助,以便支應公共衛生開支、填補稅收缺口,從而降低疫情的經濟影響。

商務部在週四已確認,第一季全國生產總值(GDP)已比去年同期縮減了4.8%,這也是2008-09年金融風暴以來最大縮幅。

波音(BA US)週三宣布還會裁減12,000名在美國工作的員工,並計畫之後幾個月解雇數千名職員,而這將使第二波裁員潮更嚴峻。

聯準會官員Beige Book分析了5月18日當天即及更早之前的生意活動的資訊後,稱各部門就職率將持續下探,而旅館、零售產業的就職率會大幅下滑。

除了非必要部門的外溢影響,使得必要產業也受到衝擊。部分專家認為,失業救濟金人申請人數飆高,還包括因為先前太多人申請,使得處理單位積壓了大量申請數量。

但更多經濟學家不認同此觀點,稱先前積壓的案件現在已經消化掉了。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