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歐盟擬擴大反托拉斯權力,保護歐盟免受矽谷和中國雙重威脅

財訊新聞   2020/06/03 07:53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歐盟反托拉斯專員Margrethe Vestager正在考慮是否需要更大的權力,來保護歐盟免受矽谷和中國的雙重威脅。

Vestager週二就干預市場的潛在新工具徵求意見。新工具意在及早干預市場以保護競爭,以免為時已晚。

估計Vestager未來幾週還將提出另一個提案,使反托拉斯監管機構擁有更強的權力來審查中國和其他外國政府資助的交易或公司。

Vestager在有關歐盟委員會反托拉斯改革的聲明中表示,世界正在快速變化,競爭規則必須適應這種變化,這一點很重要。存在某些競爭的結構性風險,目前的規則並未解決。

從Alphabet Inc的谷歌到亞馬遜,很多互聯網平台因涉嫌不公平競爭而引起訴訟。Vestager正在研究執法者如何趕在競爭被消滅之前防止技術巨頭利用其優勢地位。

同時,Vestager也在考慮如何解決一些公司利用外國政府資金來削弱歐洲競爭對手或在併購中超過競爭對手的問題。

Vestager上個月對媒體表示,一項將於6月17日發布的歐盟倡議旨在紓緩歐洲企業對中國國有企業的擔憂,因為中國國有企業用於歐洲境內業務的資金成本可能更低。

歐洲監管機構正在努力平衡,一方面保持歐洲市場開放,另一方面保護歐洲公司不受規則破壞者的衝擊。Vestager受到了來自法國、德國政界和商界的壓力,要求採取行動應對中國企業帶來的挑戰。

此外,英國金融時報社的報導指稱,歐盟的措施將尋求透過強制性報告系統,對可能涉及補貼的擬議收購進行審查。

對於上述消息,歐盟委員會沒有立即回應對擬議新規則的置評請求。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