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歐盟擬說服英國首相達成協議,避免無協議脫歐

財訊新聞   2020/06/03 12:00

【財訊快報/林浩博】外電報導,歐盟將嘗試這個月說服英國首相約翰遜達成協議,以避免無協議脫歐發生。

布魯塞爾知情人士透露,隨著雙方談判陷入膠著,上週五的會談又沒有突破,歐盟將希望寄託在約翰遜的介入上。約翰遜這個月稍晚時候將同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與歐盟高峰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tchel)會談,而該人士表示,到時歐盟會請求對方介入。

該人士稱,歐盟將告訴約翰遜他們願意在哪方面讓步,只要英國也採取相似的妥協態度。藉由這個方式,該人士認為,雙方將能在下半月達成協議。

不過,這並未保證約翰遜會同意。唐寧街十號的發言人史拉克(James Slack)在週二就駁斥妥協的建議,稱其為「歐盟的一廂情願」。倫敦當局先前就已威脅,如果談判沒有顯著進展,他們會退出談判。

假如雙方到年底仍沒談出成果,英國將改以世貿規定與歐盟貿易,這也意味著企業、消費者會面臨關稅與限額。

歐盟方面堅持,如果要有貿易協議,英國必須同意即使脫歐,仍繼續維持部分歐盟規定,以利市場競爭仍然公平。歐盟還希望歐洲法院對於英國仍有司法管轄權,同時英國繼續對歐盟會員國漁船開放水域。

到目前為止,英國官員都不接受以上條件。一名英國官員更說,約翰遜已清楚表示,當初英國人民選擇脫歐,就是期待英國能完全獨立自主。

話雖如此,英、歐雙方的外交官仍來回穿梭。歐盟的外交官已表示,願意在漁權,甚至在某個程度上就市場公平競爭方面,予以讓步。同時他們期望英國仍作出相似讓步,但英方立場並未鬆動。英國先前曾向歐盟表示,願意透過「不溯及既往」方式持續歐盟規範,以避免不公平競爭。但歐盟不覺得這個承諾足夠。

本週大部分談判會在漁權。歐盟的公開態度是要求維持現狀,也就是歐盟會員國的漁船能依據過往捕魚區,進入英國水域。英國則希望談出新的安排,以更準確反映現今魚群所在。

在最後一輪談判的尾聲,英國談判代表佛羅斯特(David Frost)稱歐盟的方式「明顯不均衡」。歐盟的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也承認,雙方都採用「最大化」自身原先立場的方式談判。

即使雙方能在漁權上有所共識,它們還得處理歐洲法院定位問題。一名英國官員就警告,英國永遠不會同意遵守歐盟法律或繼續接受歐洲法院的司法管轄權。他甚至指控歐盟忽略英國已經脫歐的政治現實。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