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油價相對論

  2015/08/10 10:09

油價持續下跌,大家各自解讀,日銀總裁黑田東彥說,油價下跌是日本經濟復甦最大變數,原因是日本努力創造通膨,油價下跌,可能引導日本陷入通縮,增加日銀寬鬆政策的困難度,所以,黑田擔心油價下跌。


台灣的財政部長張盛和則說,台灣的壞經濟是油價下跌所致,張部長認為出口衰退是油價下跌使然。不過,他又說出口與股市見底。假如這個推論是正確的,那麼油價應止跌上漲才對。不過,最近所有報告都指向油價仍將持續下跌,原因是伊朗石油禁運解除,過去伊朗每天出口石油400萬桶,後來減少到100萬桶現在伊朗每天増產50萬桶,未來幾個月將增產到380到390萬桶,油價下跌壓力仍不低。


如果按照張部長所說,油價下跌是台灣壞經濟唯一的變數,那麼油價跌,出口與股市怎麼會好?
其實,台灣是石油進口國,油價下跌有助用油產業降低成本,像航空業因油價下跌,獲利上升。但純石油出口國,如俄羅斯,中東産油國及美國石油公司,油價下跌則會造成重傷害!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