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上銀(2049)6月營收可望再向上成長,估下半年需求會比上半年好

財訊新聞   2020/06/19 11:34

【財訊快報/記者戴海茜報導】上銀(2049)總裁卓永財於股東會後指出,接獲義大利廠力矩馬達兩年訂單,預計第三季開始陸續出貨;至於下半年營運狀況,6月出貨及營收可望比5月再成長,目前訂單能見度來看,第二季就可以轉虧為盈,上半年也會獲利,第三季有機會優於第二季,下半年也會比上半年好。

上銀自結5月合併營收18.61億元,較4月17.46億元增加6.55%,比去年同期20.45億元下滑8.97%,創10個月來高點。卓永財說,目前來看,6月營收有機會超越5月,整體來看,有機會第三季會比第二季好。

卓永財表示,如果從接單來看,預估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如果從景氣觀察,則還需要一、兩個月,因為各地解封後還醞釀一點時間,整體景氣要再觀察,但半導體、醫療都有它的動能。據了解,上銀已針對比較熱的自動化、醫療、半導體的產品調漲價格,上漲幅度約5-10%。

卓永財透露,今天甫接獲義大利廠力矩馬達40多顆、兩年期訂單,預計第三季開始陸續出貨,應用在天文台,這是上銀新的領域。此外,上銀也證實接獲義大利電動自行車廠牌ABS螺桿訂單,繼上週下單600台後,下週將再追加350台。

從工具機產業來看,卓永財坦言,目前看不到景氣,估計第三季大概也不會很好,主要為各地封城封國,飛機無法飛,日本汽車也下滑20%,而航太跟汽車都是工具機很大客戶群,因此,工具機復甦會比較慢,估計明年才會陸續起來。

卓永財指出,這波疫情結束後,東南亞尤其是越南8月以後會成長比較快,因為韓國有1萬多家廠商到越南設廠,整體東南亞市場下半年有機會比上半年及去年同期好。卓永財說,因越南的政治穩定,地理位置在中國南邊及早期儒家文化,文化、語言跟風俗習慣都接近,現在越南也做智慧自動化。

針對這波疫情跟金融海嘯景氣相比,卓永財認為,金融海嘯是突然的,時間較短,這次貿易戰及疫情比較全面性,復甦會比較慢。

針對匯率問題,卓永財說,照理來說,以台灣競爭力來看,新台幣沒有理由這麼強勢,現在卻變成全球最強貨幣,主要為熱錢湧入;從供需短線來看,匯率應該是中性才對,卓永財說,個人長期主張匯率中性,要看產業的競爭力,熱錢的干擾需要央行去做調整。

上銀因大環境不佳客戶下單較為保守,目前交期比以前短約1.5-2個月,上銀7月底前訂單全滿,卓永財說「 外部環境還不是很好,目前且戰且走」。卓永財補充說明,上銀擁有新客戶群及有新產品服務客戶這兩個因素,所以會比一般廠商好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