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東典光電(6588)大啖5G商機,三大市場下半年出貨衝,今掛牌飆漲138%

財訊新聞   2020/07/01 11:15

【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東典光電(6588)今(1)日以承銷價68元掛牌上櫃,雖然全球5G啟動布建商機因新冠疫情有些遞延,首季業績較淡,但5G商機可望延續5~8年,業績也從第二季起回升,中國開始導入量產,韓國、美國下半年將放量,加上資料中心布建也拉動LWDM需求,營運步入高成長可期,盤中股價一度衝上162.5元,已超越前一日收盤價,漲幅高達138%。

東典是全球少數高密度分波多工系統(DWDM)薄膜濾光片(TFF)的供應商,在鍍膜製程速度及新製程開發時間具競爭力,與統新和美國廠商二六(II-VI)為全球僅有的三家供應商,屬於寡占的產業,董事長陳正德先前表示,關鍵就在於150層以上高階濾光片生產技術的高進入門檻。

根據研究機構Market Research Future預估,全球光通訊市場規模將於2023年達240億美元,2016至2023年市場規模複合成長率約為9%,維持穩定成長之趨勢。5G最大的特色除了提高傳輸速度外便是「萬物互連」,預期小型基地台建設將進入快速成長期,對於光通訊產業的需求也將水漲船高。

今年首季東典的營運較淡,主要係疫情影響,5G布建時程遞延,原本預期第一季韓國5G出貨會放量,但實際表現受到疫情影響。不過,外界認為,5G商轉的商機將遞延5~8年,包括前傳、中間升級擴容及後面的資料中心大量擴建,2020年100G以上的需求只是剛開始萌芽,2024年將有25%以上是100G以上。

東典受惠中國5G導入量產,第二季出貨開始放量,下半年將進一步放大。韓國大客戶SKT在7月會重新出貨,美國5G下半年也會放量,而應用在雲端的LWDM也需求轉強,第一季應該是谷底,業績將從第二季起逐季走高,下半年更旺,配合第四季還會有一台新機台投產,產能將增加20%,明年業績將更上一層樓。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