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陸股:散戶湧入及經濟樂觀期待下,滬指週二再漲0.37%,惟類股跌多漲少

財訊新聞   2020/07/07 16:37

【財訊快報/林浩博】投資人對於中國經濟復甦報以樂觀期待。受到這股情緒驅使,陸股週二牛市持續,滬深指數更是站上近五年多來高點。但多個跡象顯示,這是個不斷膨脹的泡沫。

上證指數上漲12.46點或0.37%,來到3,345.34點。滬深300指數上揚28.04點或0.6%,來到4,698.13點。

滬指類股今日跌多漲少。工業、商業兩個類股分別上漲1.28%與0.46%,但其餘類股都走跌,其中房地產受到泰禾債務違約拖累,跌最重,下挫1.09%。

反映在滬指成分股上,地產及相關建材業者的股票都出現重挫,麗島新材、北京城鄉就墊底,各大跌6.75%與6.44%。另外,金融股也跌很慘,興業證券、紅塔證券、紫金銀行都下跌逾5%,南京證券更是重挫6.1%。

外媒指出,中國散戶正在瘋狂湧入股市。甚至在《證券月刊》發表文章鼓勵讀者進入「健全牛市」後,中國網上搜尋「怎樣開通股票帳戶」的數量激增。

分析師Salaheddine Bouhmidi提醒:「這是動能驅動的回升。但能持續多久?

在2015年,歷經驚人的牛市後,指數迅速回落。」

《金融時報》的中國版編輯James Kynge也警告:「沒有產業獲利成長支撐的高股價,最終會跌成碎片。」他甚至發現,有投資人借錢買股票,並稱這就跟1929年華爾街股市大崩盤之前一樣,是股市泡沫的常見原因。

泰禾在宣布債務違約之前,股價也是不斷攀升。即便先前就被惠譽下調評比至CC級,本月至週二泰禾股價已攀升32%。新加坡Lucror Analytics的信用分析師Zhou Chuanyi直言,泰禾債務違約「可能不是孤例個案,而是擴及整個房地產界之債務危機的冰山一角。」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