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產品講師 / 陳相州

降價後的Iphone,有哪些「概念股」值得留意?

  2019/09/12 11:39

 

2019-9-12 陳相州分析師

 

週三清晨的蘋果新機發表會,被媒體形容成「毫無驚喜」。最大的「驚喜」是價格降低了,不過價格降低,對於消費者而言是「驚喜」,對於相關供應鏈而言,可能是「驚恐」。
 

 

蘋果新機為何降價?

 

過去幾年,蘋果手機面對的競爭對手逐漸壯大,市占節節上升,Iphone銷售量卻明顯衰退。研究機構報告顯示,最新一季蘋果市占率明顯落後競爭對手,這使得蘋果公司便不得不思考降價應對。

 

降價的影響?

 

觀察09年後蘋果Iphone的銷售情形,不難發現售價明顯隨著銷量提升,不過與此同時,智慧型手機市場在各家品牌競相切入影響下,早已由當初的一片藍海轉為紅海,而Iphone售價的這項特質,也是蘋果能免於落入紅海市場的關鍵。

 

這項特質的背後,是死忠消費者對於品牌的「信仰」。

如今新機降價,說明蘋果已不得不選擇向市場低頭,落入與競爭對手大打價格戰的紅海市場。而降價的另一面,也意味蘋果承認「信仰」在消費者心中已逐漸動搖。

另外,降低售價也代表相關供應鏈獲利將進一步衰退,以指標性概念股可成(2474)為例,107年開始毛利率明顯出現衰退,股價表現也相較大盤疲軟。

 

由此可知,當蘋果光環退去,「擁抱蘋果」已不再是各家供應鏈的最優選了。

(圖片來源:富貴贏家2000)

 

蘋果概念股該怎麼選?

 

在新機降價影響下,相關供應鏈利潤勢必壓縮,不過若是降價能刺激銷售使得營收進一步成長,毛利下滑未必是件壞事。所以營收變化將是檢視相關概念股的重要觀察指標。

 

圖為統整今年以來營收增長的相關概念股

 

日月光投控(3711)

(圖片來源:富貴贏家2000)

 

手機產業光環即將退去

當一個市場越趨成熟、競爭者眾,利潤自然薄弱。智慧型手機市場發展至今,強調性價比將是未來主流趨勢,同時也代表廠商要獲利的難度越來越高。

 

在可見的未來,「智慧型手機概念股」一詞在資本市場中將不再吸引投資人的目光,就如同過去的液晶螢幕、個人電腦的演變,當消費者能以非常低廉的成本取得,即意味著廠商沒有辦法賺取太多利潤,自然不會是資本市場裡資金追捧的對象。

 

【作者簡介】陳相州

現職: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FB社團「股市第一現場-關鍵資訊解密」版主

 

經歷:證券分析師(CSIA)、從事證券金融業多年、熟悉技術指標及精研酒田戰法

學習更多實戰技巧,馬上到 精誠金融學院網站

加入FB粉絲專頁:「精誠金融學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