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經:歐洲各國推出優渥補助,積極刺激電動車銷量

財訊新聞   2020/07/15 15:19

【財訊快報/林浩博】外電報導,歐洲各國推出極為優渥的電動車補助,刺激當地相關需求。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兩人作為為了歐洲主要領袖,減輕疫情對當地汽車業的衝擊,可為傷透腦筋。歐洲汽車銷售的復原速度,遠低於中國、北美的同行。他們因此得拿出辦法能支撐汽車業,畢竟這個產業是歐洲主要工作機會與經濟活動的提供者。

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宣布,自2030年起禁止非電動汽車,並且設立1,000萬歐元(1,140萬美元)的基金補助電動車購買。結果這個月短短八天內該基金就被用完,可見消費者有多熱烈。

在法國,雷諾Zoe電動車預計今年銷售會翻一倍,接替需求下滑的汽油驅動車輛。

至於德國,政府提供的每輛電動車9,000歐元補助,則促進了當地自動車線上交易網站Carefellows的銷售量達十倍之多。

該網站的發言人Rainer Westdoerp直言:「這是我們的黃金時刻。」

Westdoerp以Smart車款舉例,稱隨著短短三天內已有1,000名顧客搶購,而自動車廠商沒辦法夠快供貨,Carefellow被迫6月拿下此車款。

即便不想買車,只想租車,德國的私人駕駛依然可以從該網站上以每月39歐元價格租賃電動車。在法國,政府則調高補助至每輛電動車7,000歐元,消費者也可以用每月79歐元租一輛Zoe電動車。

不過,消費者必須先詳閱相關文件,因為有些方案包含一次性費用或保證金。而且,不是所有歐洲國家都急著升級至電動車,英國與比利時近期就減少了補助。

至於中國,本來計畫今年把補助終止,但為了應對疫情衝擊,將補助延長至2022年。

但大體上,對於歐洲消費者而言,電動車是個吸引人的選擇,特別是全球九個相關補助最多的國家中,有八個就在歐洲。

專家提醒,政府可能需要思考何時要停止補助,以免銷售過度依賴於此。但專家也稱,不用擔心的時刻中就會到來。

專家稱:「電池價格的下降,意味著電動車應會更便宜,自2020年中起將比汽車便宜。一旦這事情發生,即使沒有補助,市場依然會快速成長。」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