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港股:美國擴大杯葛中資App效應,恆生指數週四收低171.96點或0.69%

財訊新聞   2020/08/06 17:00

【財訊快報/林浩博】外電報導,由於美國對中國科技產品的國安疑慮,其「乾淨網路」行動正在擴大。投資人擔憂微信也會遭到鎖定,導致騰訊股價下挫,連帶拖累港股週四表現。

恆生指數下跌171.96點或0.69%,來到24,930.58點。恆生中國企業指數下滑54.23點或0.53%,來到10,202.41點。恆生科技指數逆勢小漲26.46點或0.14%,來到18,701.3點。公用事業跌幅最大,下跌0.9%。

美國國務卿蓬畢奧(Mike Pompeo)週三晚間呼籲國內App商店下架「不可信賴的」中資軟體,並點名微信與TikTok。此舉也擴大了美中之間的科技戰。

騰訊一度重挫3.1%,隨後跌幅才收斂至收盤時的0.98%。同為新經濟股的阿里巴巴則是早盤下跌0.63%,之後才回暖反漲0.47%。美團則是攀升1.28%。

紅蟻資本的投資組合經理人Alan Li認為:「蓬畢奧宣布了五大『乾淨網路』,以解決來自中國的國安風險問題。人們認為微信很快會是下個目標。」

Li補充:「禁止微信不只會衝擊騰訊。海外中國公民或許將會回到電話卡與電郵的時代。」

能源股則受惠於美國原油庫存跌幅大於預期,因此大漲。中國石油化工股份與中海油就各上揚1.46%和1.41%位居恆指第一、二名。

香港華興證券的分析師Bruce Pang指出:「由於投資人關注美中緊張關係的地緣政治風險,香港股市難以保持勢頭。」

他進一步說明:「市場情緒處以緊繃,並且對於負面消息相當敏感,我們預期股市會有微小漲幅,因為投資人還在觀察未來的風險。」

在此同時,投資人也緊密關注中國人民銀行的最新決策。人行預計會就大規模振興措施召開會議。人行貨幣政策委員會的其中一位成員曾表示,北京應維持現行政策,並節省些許「子彈」,以應對中國經濟復甦不力的可能性。

長江基建在公布上半年財報,顯示淨收益年比大跌52%後,在週四暴跌。即便下午跌幅縮小,長江基建依然下挫了2.93%,穩穩墊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