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港股:川普微信禁令衝擊,恆指週五收盤重挫1.6%,恆生科技指數大跌3.27%

財訊新聞   2020/08/07 17:13

【財訊快報/林浩博】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行政命令對微信施加制裁,港股受到拖累,週五暴跌。

恆生指數早盤一度重挫3%,而後跌幅逐步縮小至1.6%或398.96點,來到24,531.62點。恆生中國企業指數則是跌幅收斂至138.98點或1.36%,並重新爬回萬點,來到10,063.43點。恆生科技指數最大跌幅是5.7%,而後才收斂為3.27%或611.19點,來到18,090.11點。

恆指類股依然全部收黑,工商業指數下挫2.41%跌最重。

微信的所有公司—騰訊—在歷經大跌10%後,跌幅逐步減縮為5.04%。騰訊經過今日的重挫,市值蒸發了上百億美元。

科技指數的前五大成分股中,作為外送平台的美團是唯一逆勢上揚者,攀升了0.54%。電商巨頭阿里巴巴、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小米,還有鏡頭供應商舜宇光學科技,分別下跌了3.04%、3.02%與1.83%。

根據川普命令,同微信交易是被禁止。另外,美國還收緊中資企業赴美上市的會計審核規定。外國企業如果未予以會計單位審核,將在明年1月被迫下市。

川普政府聲稱中國與中資企業涉及間諜活動、竊取智慧財產權,但北京一直強烈否認。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中兩強預計15日開會,討論雙方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而川普對中資企業的制裁也預料會搬上談判桌。

紅蟻資本的投資管理分析師Alan Li指出:「川普的作為鐵定會惹怒中國政府,而(中方)報復將引發下一輪制裁。」

除了美中對立,投資人還得擔憂全球新冠疫情的經濟損失。

川普之前就以國安與人權疑慮為由,鎖定了華為與其他中國科技公司。本週則把目光轉向中資App。白宮就表示,美國「務必採取積極行動來保護我們的國家安全免受微信所有公司的侵害」。

另外,北京也籲請美方暫停衛生部長阿札(Alex Azar)出訪台灣的計畫。此次出訪也是自1979年以來最高層級的美國官員到訪台灣。

中國此時也傳出新的數據,再度證實了國家經濟正從疫情復甦。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發布的報告,中國出口年比大幅增長7.2%,遠優於分析師預期。進口則是年減1.4%。

回到香港,地產商長江實業在公布財報顯示上半年獲利年比大跌58%後,股價一度重挫8.4%,跌幅之後收斂為6.96%,但依然在恆指成分股中墊底。長江實業表示,此次獲利衰退,是因為酒店營收因疫情影響而大減所致。

中國最大半導體製造商中芯國際,則在財報顯示增加2020年資本支出來提升產能後,獲利恐遭到壓縮。中芯股價由此下挫8.7%。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