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愛普攜手台積電與力積電搶下Google TPU大單,並已採WoW模式成功量產

財訊新聞   2020/08/19 09:47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我國半導體製造科技再創新猷!晶圓代工廠台積電(2330)及力積電不約而同宣布擴大在邏輯與DRAM晶圓堆疊(3D Wafer on Wafer,WoW)布局,並投入AI晶片開發並已運交客戶投入市場。值得注意的是,這顆AI晶片是由愛普(6531)提供DRAM設計,力積電投入DRAM量產,再由台積電7奈米生產邏輯晶圓,並與愛普及力積電DRAM晶圓進行WoW堆疊,據了解,國際大廠Google開發的TPU已採用此一方案。

據業者透露,力積電與愛普首度攜手成功量產進行AI晶片WoW方案,主要是Google的TPU。同時這顆晶片也意味著,愛普、力積電與台積電三方在記憶體與邏輯整合封裝技術上的成功,同時也替未來WoW代工封裝模式開始新紀元。目前力積電、愛普與其他邏輯晶片代工大廠合作發展的WoW產品已測試成功,現正進行運轉速度修正、製造良率改進等後續作業,預計今年底可達出貨水準。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表示,為凸顯該公司兼具邏輯、記憶體代工技術的獨特產業定位,力積電已設定邏輯電路記憶體元件一體化的未來發展路線,並與國內DRAM設計公司愛普科技聯手,成功根據海外客戶要求,以WoW技術成功將邏輯與DRAM晶圓堆疊,並完成新一代整合晶片的量產;同時,另一項將邏輯電路與DRAM整合到單一晶片,以AIM(AI Memory)概念問世的新產品,也已出貨切入方興未艾的人工智能(AI)市場。

據了解,為強化整合邏輯、記憶體代工的獨特優勢,力積電已與愛普等設計公司聯手,進一步導入3D WoW技術,發展邏輯晶片和DRAM垂直異質疊合(Hybrid Bonding)製程,並共同研發下一代AI應用所需的新型DRAM架構,透過此一技術突破,邏輯電路與DRAM之間的資料傳輸頻寬,將達現行HBM(High Bandwidth Memory)五倍以上。

力積電指出,目前3D堆疊封裝技術分為WoW和SoIC(Chip on Wafer),日前韓國三星電子宣布將SRAM晶片堆疊到邏輯主晶片上,即採用SoIC方式。力積電、愛普及其他邏輯代工大廠合作發展的3D WoW則是屬於晶圓級系統整合技術,具有增加頻寬、降低延時(Latency)、高性能、低功耗以及更小外觀尺寸等優點。

針對力積電未來營運模式,黃崇仁透露,3D WoW將是該公司發展主軸之一,此項代工業務將涵蓋晶圓製造、TSV、堆疊等不同層面的技術,同時DRAM架構的重新設計將是愛普等設計公司的著力重點;在邏輯晶片方面也因為應用的多樣化、複雜度,而需與不同的邏輯代工大廠合作,因此力積電除將持續精進新架構DRAM等相關代工製程技術之外,更將全力發展上、下游同業協力爭取商機的營運模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