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GDP的含金量

  2019/10/21 17:38

這兩天大家都熱烈討論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率創下27年新低的問題,今年的前三個季度,中國的GDP分別是6.4、6.2及6%,如果再往前推兩年,2017的四個季度是6.9、6.9、6.8及6.8%,2018年是6.8、6.7、6.5及6.4%,正好是一季比一季低的態勢,大家可以說中國經濟正在走下坡路,但從經濟發展的角度來看,這是每一個經濟體必經的過程。

任何一個國家,經濟從低基期出發,一開頭通常都很迅猛,但隨著經濟發展基期墊高,成長率會慢慢往下。

台灣在兩蔣時代經常出現兩位數增長,蔣介石時代有過16.8%的高成長,到了蔣經國時代,8到10%是常態,到了李登輝在6到8之間,阿扁時代是4到6,馬總統是3到4之間,現在是2到3,是階梯式下跌。現在中國的GDP下滑也成了新常態。

但GDP的下滑不是世界末日,最重要的是GDP的含金量,也就是推動GDP成長的元素是什麼?像日本陷入失落30年,日本的GDP成長率乏善可陳,這是日本打定主義不以炒房來拉動GDP,中國正好相反,這些年為了保8、保7,不斷透過房地產增長的方式來拉動GDP,當然這個GDP含金量比較遜色。

接下來中國GDP面臨保6大作戰,其實正好可以改變過去拉抬GDP的模式,從落實知識產權保護,追求科技創新,劉鶴在最近的談話似乎已觸及這個核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