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大學之道:發現人生重大轉折

  2019/10/19 17:39

應銘傳大學台北校友會之請,到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週會,去跟傳播學院的同學作了一場50分鐘的專題演講,我用1989年當一個轉折點,來看未來的趨勢發展。我用了1989年為基準,因為這個時候,我也曾是銘傳的老師,那個時候的系主任是楊志弘,他要我來幫學生傳授雜誌封面故事的設計與報導,我教授的課名字叫「深度報導」,每一個禮拜六早上,連續上三個小時,這一教教了好幾年,一直到銘傳改制,開始招收男生,我才沒教。

昨天再到銘傳,內心有點感動,傳播學院院長倪炎元是政大大我一屆的學長,是個超級大帥哥,我大一就認識他,相識超過40年。我告訴同學們,人生最精彩的歲月就在大學四年,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最想回去過大學四年,因為大學有三個人生難得的境界,一是可以理直氣壯地向爸爸媽媽伸手要錢,二是可以沒有後顧之憂地盡情地去談刻骨銘心的愛情,三是可以埋首浩瀚書海,去看所有一切自己想看的書,我很希望同學們把握住人生最美好的四年,因為走過的路,再也不會重來。

但人生最有意思的是,自己去追尋人生的重要轉折,知道自己要追求什麼?我跟同學們說,我大學讀企管系,但研究所跑去考政大東亞所,很多人都覺得很奇怪,我當時只有一個想法,到國關中心去看禁書,那時的國關中心也叫匪情資料中心,我每天都會去看文滙報、大公報或人民日報,這個驅動的力量是1978年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我預見中國的大時代會來臨,從1978年迄今,中國經濟已奔馳40年,這是我們一生最大的機遇。

1989年台股漲到12682,我也預見台灣經濟到頂,此時發生的六四天安門事件,正好是台商切入中國最大的機會,有行動力的郭董、康師傅、旺旺、正新、寶成等,都在此時創造空前機會。這次美中貿易戰,又是我們人生另一次大轉折⋯⋯

演講完,我堅持不要他們送我下山,我刻意在銘傳的校園,教室穿梭,回味著30年前的往事,想想人生過得真快,往事只能回味。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