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經:IPO需求狂熱,Freedom Holding股價飆漲,創辦人身價水漲船高

財訊新聞   2020/09/24 12:58

【財訊快報/林浩博】外電報導,年僅32歲的莫斯科商人Timur Turlov的控股公司「自由」(Freedom Holding,哈薩克股票代碼FFIN,美股代碼FRHC),受惠於散戶高漲的股票需求,從原先大部分成交只需要二十幾個操盤手處理的規模,短時間內迅速壯大,他本人也成為了億萬富翁。

Turlov的公司是在美國內華達州合併組成,但總部設在哈薩克第一大城阿拉木圖,在那裏服務那些尋求下一檔矽谷熱門IPO的哈薩克和俄羅斯客戶。自2016年起,公司的手續費收入就一路暴增51倍,並且有上萬名新客戶加入。

Turlov在8月訪談中表示:「波動性把大量投資人帶進了市場。」

他還補充,他自身財富就是「帳面數字」,並且很高興公司營收正在成長:「券商產業正在崛起。」

Turlov握有自由這間公司的73%股份,並且在公司美國股價今年暴漲64%後,身價也水漲船高,來到10億美元。這件事凸顯了,新冠疫情是如何引發操盤手大軍趁機運用股市的瘋狂震盪,不論這個股市是在美國、韓國、印度,或是中國。

市場狂熱創造了大筆財富,並在證券業締造新一批億萬富翁。但在同時,這也引發外界擔憂市場衝太快。在美國,散戶利用羅賓漢金融(Robinhood Financial)的應用程式,大舉投資科技股,而相應的泡沫擔憂也在增加。

僅僅六年前,自由控股至少80%的交易是由資淺操盤手經手。如今自由控股已是俄羅斯第十大券商,哈薩克第一大券商,6月時擁有152,000名客戶,而在2018年3月客戶數才46,000人。自由控股2020會計年度的淨收益就成長了三倍以上至2,200萬美元,營收則攀升64%至1.22億美元。

自由控股所憑藉的,是投資美股的能力,其中包含新上市股票。自由控股稱,他們客戶第一個參與的IPO投資是2012年遊戲公司Zynga首度上市,之後還有對臉書、阿里巴巴、特斯拉等地投資。

Greenwich Associate的分析師Shane Swanson直言,美國市場「非常吸引人」,吸引到全球所有的投資人。

反之,哈薩克市場就因流動性有限,而不受人青睞,當地政府在先前幾次銀行醜聞後,仍試圖吸引國際投資人進場。

自由控股因為花費數年時間,在哈薩克股市用借來的錢,透過少數幾間公司來建立地位,成為造市商而受到媒體關注。雖然這種操作充滿風險,因為有可能債權人寧願贖回,也不願換月交易,但此舉依然讓股市歷經了連續大漲走勢,同時讓自由控股的營業獲利大幅成長,幫助它自己贏得新客戶。

去年標普警告了自由控股的這種風險,稱這間公司的綜合資本基底高達90%由國營哈薩克電網(Kegoc)和電信商哈薩克電信(Kcell)組成。自由控股自那時起就開始降低這兩間公司的持股,標普後來在今年6月表示,預期自由控股會在2020年中大幅減少哈薩克股票持有達80%。

到8月為止,自由控股對Kcell和Kegoc的股票持有各減少為2.14%與0.27%。自2015年以來,自由控股就是Kegoc的造市商。

Turlov和哈薩克金管單位都宣稱,自由控股的操作都符合規範。

自由控股已在7月併購了俄羅斯老牌券商Zericah資產管理,並且不排除在莫斯科上市。

Turlov說道:「我們知道會有市場整合,而我們或許會嘗試成為那過程的一份子,…我希望公司能夠快速、有效擴張地理版圖。」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