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習近平與菅義偉首次通話,雙方盼維穩產業鏈供應和公平貿易投資環境

財訊新聞   2020/09/26 09:56

【財訊快報/陳孟朔】據中國央視新聞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週五與日本首相菅義偉通電話時表示,中國和日本之間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和廣闊合作空間。這是兩位領導人首次通電話。

央視援引習近平的話報導,希望雙方共同維護穩定暢通的產業鏈供應鏈和公平開放的貿易和投資環境,中方支持日方明年舉辦一屆成功的奧運會。

習近平晚上應邀與日本首相菅義偉舉行電話會議,是菅義偉出任首相後,首度和習近平通電話,也是中日領導人2年多來首次進行電話磋商。

外電報導,雙方就兩國首腦間的高層,在雙邊及國際性課題緊密合作達成共識。

菅義偉會後說,向習近平表示達中日關係的穩定不僅對兩國,對地區及國際社會也極其重要,希望共同負起責任,但未有提及習近平作為國賓訪日事宜。

習近平原定年初出訪日本,但受疫情及中日釣魚島主權爭議影響,行程遲遲未能落實,日本自民黨右翼派系對習近平訪日持反對態度。

日本新首相菅義偉週五表示,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首次會談中就尋求高層接觸以促進地區和國際穩定達成一致。

在新冠肺炎疫情和貿易摩擦持續的情況下,中美之間的緊張局勢不斷加劇,幾乎沒有外交經驗的菅義偉必須處理好與日本這個最大鄰國的關係。菅義偉週日與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

作為美國的親密盟友,日本還捲入與中國在東海島嶼所有權問題上的爭端,日本對中國在該地區的軍事活動增加感到擔憂。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習近平今年早些時候對日本進行國事訪問的計劃遭取消。

共同社引述日方官員指出,菅義偉在會談上對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台)與香港議題表達關注。

報導又引述政府相關人士透露,雙方在會談中為盡快重啟商務相關人士的往來而繼續磋商達成共識。共同社曾報導,此次中日首腦電話會談由日方提議,中方同意舉行。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