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評論:南韓房市與股市連袂走升

財訊新聞   2020/09/26 10:03

【財訊快報/蘇彬貴】日本與南韓的經濟相當倚賴鄰近的中國市場,來自中國源源不斷的觀光客,正是該兩國旅遊相關產業最大的支柱。然而,也正因為與中國的互動貼得太近、太頻繁,日、韓兩地於是成了全世界最早遭受到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嚴厲打擊的地方之一–至今仍陷在疫情的泥淖之中。

受此衝擊,日本與南韓今年的經濟,都將呈現負成長的局面:日本的GDP(國內生產毛額)將萎縮達6.4%;另外,根據經濟學人資訊中心(EIU)的預估,今年南韓GDP的萎縮幅度,則為1.8%。

有樣學樣

但儘管如此,過去幾年來,南韓首都首爾的住屋房地產價格的多頭行情,卻毫不受影響,並頻頻創下新高峰。與此同時,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嚴厲打擊的南韓股市,也出現了強勁的「報復性反彈」;疫情尚未結束,但南韓的住屋房地產與股市行情,卻連袂出現逆勢操作的現象。

韓股中的KOSPI指數的歷史性最高紀錄,為2018年1月29日盤中所寫下的2607.1點。但遭到新冠病毒疫情的打擊,最深曾一度下挫至今年3月19日1439.43點;此時,自天高以來,在兩年又一個半月餘的時間裡,該指數最深是下跌了近45%的幅度。

之後所出現的「報復性反彈」,最高時又將該指數推升至今年8月13日2458.17點的水準;此時,距離歷史性天高僅相差148.93點,抑或不到7%的幅度而已。既然台股近期再刷新歷史性最高紀錄,不排除韓股未來的走勢,也會有樣學樣–儘管最近出現回檔的現象。

另外,根據屬於政府的韓國評估委員會(Korea Appraisal Board)的統計,過去三年的時間,首爾的住屋房地產價格呈現多頭態勢,計上漲了近四成的水準。與台灣一樣,南韓少子化、人口快速老化的問題,也相當的嚴重;雖說如此,並未影響到當地人炒房的熱誠。

泡沫風險

如此房市與股市連袂走升的現象,雖然在經濟景氣走疲的時候,有助於支撐住景氣;不過,首爾的住屋房地產市場的泡沫現象一旦一發難以收拾,反而會給當地的經濟與社會帶來很大的風險。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