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英國和歐盟新貿易協議談判進入關鍵一週,雙方分歧仍在

財訊新聞   2020/09/28 15:22

【財訊快報/林浩博】外電報導,英國和歐盟的脫歐談判進入了關鍵一週。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試圖修改去年脫歐協議的作法,已使歐盟對他失去了信任,同時也在雙方未來貿易協議的執行方式上態度趨於強硬。

英國脫歐談判代表弗羅斯特(David Frost)和歐盟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將在週二於布魯塞爾舉行最後一輪對話。雙方官員對於協議的達成,都表達謹慎樂觀。

如果本週五雙方有顯著進展,就會進入密切討論時期,歐盟將之稱為「渠道」,以便趕在歐盟領袖峰會召開的10月15日前達成協議,這也是約翰遜所訂下的期限。

若雙方仍無交集,英國年底幾乎肯定會無協議脫歐,並有可能對雙方關係帶來長達一個世代的負面後果。企業和消費者到時得負擔額外費用,以及供應中斷,因為長期以來首次關稅和配額制將重回。

雙方談判的兩大衝突,其中一個是分家後英國還得遵從歐盟的援助規定,另一個是歐盟船隻在英國海域的魚權問題。兩名參與談判的歐盟官員提到,約翰遜先前表達會遵守相關協議,但是否真會如此,都讓新貿易協議談判再添困難。

約翰遜的《內部市場法案》(Internal Market Bill),將會破壞英國先前和歐盟所簽訂之脫歐協議部分規定,而這點倫敦當局也承認恐怕會違背國際法。

歐盟官員稱,如果雙方能達成零關稅、零配額的新貿易協議,這些衝突都可弭平。不過,歐盟也威脅,若約翰遜本週依然強推《內部市場法案》,或者沒對其加以修改,則會採取法律行動。這件衝突給雙方的談判抹上一股陰影。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