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產品講師 / 陳相州

龍巖出脫彰銀持股,秀一手高明的低買高賣

  2019/11/13 14:05

市場報導,龍巖近期決議處分全數彰銀持股,等同宣告退出2020年的彰銀董監改選。


先不提董監事選舉,光從進出場就可以看出這是非常高明的操作。彰銀(2801)過去20年市淨比大致落在0.5~1倍之間,對於一位長線投資者來說,穩定的收益及相對小的波動才是重點,這恰好是彰銀的特性。龍嚴2013年開始買進彰銀的價格約在市淨比0.75倍,這是非常安全的位置。說明除了戰略考量外,同時也考慮到了價值面。

為什麼最近又要賣了呢?難道真如報導所說的,對於董監改選興致缺缺、不玩了嗎?我看真正的原因是「股價漲太兇了」。而且,打破了這檔股票過去的「慣性」。

彰銀(2801)在過去20年,1倍市淨比就是天花板,然而這項數字近期竟然飆升到1.5倍,這在過去30年是從未有過的紀錄,大環境利率預期越走越低的情況,沒道理出現這種異常的大牛行情,原先只想當個「存股族」,最終卻抱到「大飆股」(2018年至今還原權值漲幅55%),如果我是老闆,當然先賣一趟。

 


尤其金融業是特許行業,買太多股票牽扯到經營權,還得被主管機關用「放大鏡」檢視,「存股族」當得心驚膽跳,不如趁勢獲利了結,一來少了主管機關一旁唧唧歪歪,二來又能大幅貢獻獲利,順勢贏得「投資眼光精準」的美名,是個「贏了面子、同時也贏了裡子」的高端操作。

小散戶們學習了,這就是專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