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林信義稱劉揚偉主動促成鴻海與裕隆華創合作,盼形成電動車產業聯盟

財訊新聞   2020/10/16 11:34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鴻海(2317)今(16)日舉行鴻海科技日,總統府資政林信義在致詞時表示,電動車對台灣是大好機會。同時透露當初鴻海與裕隆華創的合作,是劉揚偉主動接觸聯絡的,期盼鴻海的加入能帶動汽車產業的創新發展,進而形成產業聯盟。

林信義指出,鴻海在創辦人郭台銘憑著商業敏感度與努力,將鴻海從一個小小公司變成現在全球最大電子製造服務商,前陣子在台灣剛獲得兩個獎項,一個是「連續15年營收第一名」,一個是「30年營收成長率第一名」,要能做到這樣的成績,不只公司上下要一起拚搏,領導人還要有魄力與好眼光,知道在眾多產品及廣大市場中,哪裡才是自己該前往的方向。在郭創辦人領航的時代,我們看到了這樣的特質,現在由劉揚偉領軍,鴻海更顯得大開大闔,佈局精準。

以三加三佈局中的電動車產業來說,目前汽車產業正面臨百年來最大變革,而電動化正是這場變革的主體。燃油汽車發展已超過百年,電動車是最近10~15年才起步,對於擁有強大的資通訊與半導體產業的台灣而言,是個大好機會。

當初鴻海與裕隆華創的合作,是劉揚偉主動接觸聯絡的,劉揚偉相當清楚鴻海進軍電動車產業可凸顯鴻海的核心競爭力,將會對鴻海帶來莫大的效益。因此雙方都拿出最大的誠意來促成這樁合作,這不只是對鴻海,對整個汽車產業來說也是意義非凡。

以往,汽車產業是一個以車廠為核心的封閉體系,每個車廠都有自己的供應鏈與生態系統,大家都關起門來各自單打獨鬥,因此有人說:「得燃油引擎與變速系統者得天下」。但現在電動化的趨勢改變了造車的核心技術,掌握電動動力、電池與半導體就能掌握市場,再者平台的開發費用極高,動輒超過百億台幣,所以如果有一個團隊,有很強的供應鏈管理能力,又有很好的技術能夠打造出適用於大家的電動車平台底盤,同時能供應關鍵零件模組,以及提供系統服務與整體解決方案,就可以讓各個廠商在這個平台底盤上,自由地去百花齊放看看自己的車子要擁有什麼外型及內裝、具備符合本身品牌風格的特別功能,這樣就能讓各車廠可以省時、省力、省錢地做出更好的車子提供給消費者。

在今天的鴻海科技日裡,將看到鴻海對電動車所擘劃的願景,同時十分期盼鴻海的加入能帶動汽車產業的創新發展,在全球產業鏈重組的浪潮中,台灣企業能整合資源,進而形成產業聯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