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鴻海黑科技迎戰電池難題,矢志成電動車界安卓,2024年推固態電池

財訊新聞   2020/10/16 12:13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鴻海(2317)今(16)日舉行首屆「鴻海科技日」(HHTD),以EV軟體開放平台、硬體開放平台以及關鍵零組件等三大主題為發表主軸,同時展現鴻海轉型決心與創造未來無限可能理念。鴻海表示,在MIH開放平台方面,鴻海志在成為電動車界安卓系統;同時表示,希望於2024年推出首款商業固態電池。

今日「鴻海科技日」活動由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劉揚偉、技術長魏國章、鴻華先進科技副董事長左自生及產品長蕭才祐輪流上台簡報。

鴻海技術長魏國章指出,鴻海「MIH EV開放平台」,將透過「軟體定義」、「軟硬分離」與「開放生態」三大特色,解決現階段電動車發展的瓶頸。魏國章表示,「軟體定義」將讓車子功能、特性、價值隨時間而提昇;而「軟硬分離」將可解決「複雜架構」的問題,讓軟硬體可以分開由不同專業團隊來分層開發,每一層都可以獨立更新與升級,大幅縮短開發週期與成本。同時利用「開放生態」取代「封閉系統」讓產業可以集眾人的力量和智慧來快速發展電動車的未來。

而鴻華先進科技副董事長左自生則表示,MIH硬體開放平台三大對策為「開放技術規模」、「模組共用客製」、「深耕關鍵零組件」;聚焦四大特色:「模組彈性客製化」、「輕量一體成型」、「強大EEA架構」與「自駕平台」,搭配軟體平台構成MIH EV開放平台。

左自生指出, MIH 軟硬體平台所有的開發成果,包括規格、參數、軟體等將會開放給合作夥伴;車廠可在MIH的基礎上,用最少代價、最短時間開發所需要的車型;如果是開發 ADAS 的 Tier 1 夥伴廠商,可利用 MIH的參數、軟體,去演練感知、定位、決策等軟硬體。

鴻海產品長蕭才祐則強調鴻海發展電動車關鍵零組件領域的技術優勢,強調面對佔整台電動車成本超過的動力電池,鴻海總共發展出了六大「黑科技」來迎戰電池的難題;其中六大黑科技分別是「電池快充與低溫優化」、「低鼓脹軟包技術」、「雲端AI電池管理系統」、「高能量密度電池」、「無貴金屬全新製程」以及「固態電池研發」。

蕭才祐指出,運用鴻海的關鍵技術與材料,可以讓電池的重量減少一半,體積減少為六分之一,電池循環壽命可以提高10%以上。而2025年後,誰掌握固態電池,誰就有天下,而鴻海將在2024年推出首款商業化的固態電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