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品牌/通路重整供應鏈,成衣業大者恆大趨勢確立,儒鴻、聚陽大發利市

財訊新聞   2020/10/16 16:34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台紡織供應鏈今年遭到新冠疫情衝擊,連向來樂觀的大老徐旭東都轉趨保守,不過,成衣兩大龍頭儒鴻(1476)與聚陽(1477)倒是超乎意料之外的一片欣欣向榮。業者分析,主要與疫情導致居家休閒服飾當道有關,更重要的是,值此美中貿易戰情勢與新冠疫情均趨於升高之際,國際品牌與大型零售通路客戶為了穩定貨源,集中下單大廠的現象越來越明顯,大者恆大在成衣產業已成為一股不可逆的趨勢。

TITAS臺北紡織展甫落幕,今年雖然TITAS是國際上首場實體的紡織展,但仍可以看到參展廠商縮水以及觀展人潮相對冷清的現象。資料顯示,去年的TITAS參展廠家共423家,攤位數高達1058個,今年在疫情衝擊之下,參展廠家減少至300家,攤位數800個。

今年紡拓會董事長王文淵仍不改保守的調性,認為疫情衝擊比預期嚴重之外,也對後續景氣是否回升有所保留;連一向樂觀的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也不敢把話說滿,認為是否擺脫谷底,還是要看數字的表現。因此本屆TITAS,防疫、環保成為產業最聚焦的題材。

不過,環保產品尚處於長期培養階段,防疫商品的救援,對於整個急凍的產業仍屬杯水車薪,緩不濟急。於此逆境中,國內兩大成衣龍頭儒鴻與聚陽,卻相繼釋出極為樂觀的看法,兩大成衣廠從第三季起產能就被急單灌滿,能見度直到明年上半年;其中,儒鴻因應客戶需求,外包比例衝到6成,現在只能等明年第二季印尼廠完工投產才有多餘產能。

至於聚陽,美國零售通路客戶第三季下單暴衝,較去年同期翻倍,居家服飾、睡衣的需求在疫情下的居家辦公趨勢中大行其道,市場去化速度也快,讓像是Target等大型零售通路商的釋單動能源源不絕,更讓聚陽賺得滿盆滿缽,第三季營收獲利均刷新歷史紀錄。

因此,受到疫情影響,向來以運動機能服飾為主的儒鴻,如今也提高居家服飾的涉入比例,而聚陽本身的運動盤穩定處於2成以上的比例,目前正處於上升趨勢,明年將超過3成。

而讓兩家主要成衣大廠如此欣欣向榮的原因,據了解,除了疫情改變人類生活方式,導致對服飾的需求也產生變異之外,在美中貿易戰與新冠疫情兩大不確定因素持續發展的情況下,不論品牌客戶或是零售通路客戶,對於精準掌握產能、確保交期等供應商的能力有了更高的期待與要求,因此,過去大比例在中國採購的現象,如今風水輪流轉,已經加速移出中國,轉向東南亞地區,而在東南亞深度佈局的儒鴻與聚陽就成為客戶首選廠商。

聚陽董事長周理平指出,因應從中國大陸移出到東南亞採購的趨勢,客戶如今正在進行供應鏈的重組,讓聚陽受惠很大,明年上半年這部分的成長相當樂觀。因此,聚陽已經重啟擴產計劃,包括南、北越、印尼等地區的產能都會有所增長,目標明年增加產能20-30%的水準,同時在目前共有5個國家有產能的佈局之外,也計劃增加第6個國家,現正積極評估。

業者不諱言,成衣產業在此現象下,大者恆大的趨勢已經確立,「並非全面性共榮共好的情況」,因為客戶在採購時必須確保不能出任何差錯,集中向大型製造商採購才是王道,而配合終端市場的強勁需求,讓客戶也願意釋出更多利潤,進一步提升成衣大廠毛利率。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