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DELL、HP引爆NB用MOSFET掃貨潮,大中、杰力、尼克森、富鼎樂翻

財訊新聞   2020/10/27 11:10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NB需求強勁,8吋代工產能卻嚴重不足,致使MOSFET供給吃緊,而近日業界又傳出,DELL與HP等NB大廠要求下游ODM廠備足MOSFET產能,連帶市場上掀起一波強勁的MOSFET掃貨潮,這讓MOSFET供給缺口浮現,報價更已提前強漲,受惠者首推大中(6435)、杰力(5299)、尼克森(3317)、富鼎(8261)。

近期新冠肺炎在歐美國家掀起第二波疫情,情況更較先前嚴重,死亡與感染人數屢創新高,此舉將導致歐美企業員工在家上班的時間更長,且成為常態,但企業主基於資訊安全的考量,決定加碼採購NB;而另外一個趨勢,則是疫情惡化,致使遠距教學恐成為常態,低價低階的chromebook機種,持續熱賣。

基於上述時局的變化,歐美企業主、教育機構等,近期對DELL和HP加碼釋出超過半年的NB採購大單,目前DELL和HP的訂單可見度已經達到明年第二季,而DELL跟HP基於MOSFET足夠採購難度越來越高的考量,更要求下游ODM廠必須備足MOSFET貨源。

但以供給面來說,MOSFET多採8吋廠產出,近年來8吋產能增加有限,但驅動晶片、電源管理晶片、影像感測晶片等需求逐年加溫,致使8吋產能本身已經不足,加上美國對中芯國際祭出禁止令,中芯國際本身又是全球8吋產能與MOSFET代工的主要供應商之一,致使MOSFET供給更加吃緊。

而不單HP和DELL擔心MOSFET供貨不足,加碼釋出採購急單,就連台灣的雙A也加入這波的搶貨潮,致使整體市場上出現強勁的MOSFET掃貨潮,這讓原先供給吃緊的MOSFET,供給缺口正式浮出檯面,尤其急單加持下,報價甚至提前上漲。

NB上下游廠商爭搶MOSFET貨源的趨勢,其實一個月前就出現,受此利多加持,包括富鼎、大中、茂達、杰力的9月營收均改寫歷史新高,而近期這波搶貨潮又更嚴重的前提下,不單MOSFET報價,上述業者的營收將持續創新高,且這些廠商第三季和第四季的獲利表現,將甚可期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